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重庆医疗调价为何止于“七天之痒”?

2015年04月03日00:24 |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医疗调价为何止于“七天之痒”?

  1日,重庆市卫计委、市物价局喊停实施了7天的医疗调价。其表示,于4月1日起调整信息系统,尽快恢复调整前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结算系统。4月2日至18日,各医疗机构退还新旧版本差价中患者多支付的费用;对调减项目少收的费用,由医院记账处理。(4月2日《新京报》)

  对于婚姻,有“七年之痒”一说,意即婚姻到了第七年可能会经历一次危机的考验。而重庆医疗调价则更干脆了,实施7天就被“灭灯”了。如果说面临“七年之痒”的婚姻还有一段曾经的恋情,那么,7天就被市卫计委、市物价局喊停的重庆医疗调价,可能连这段“谈婚论嫁”的过程都没有。事实上,相关部门也才意识到“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医疗服务价格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级医疗机构落实相关政策措施。”

  那么,重庆这次医疗调价,究竟是提价还是降价?按他们自己算的一笔账,总体上是降价的:通过有关医疗项目费用的调整,医院“总收入增减余额为-171万元”。然而,在医院减少收入的情况下,为何此举并未被部分重庆病人所接受?原因就在于,提价类项目是降价类项目约5倍,而且降价的是部分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检验的费用。如果把医疗比作交通,降价的就像是飞机、动车,而提价的是普客、公交车。

  其实,这样的比喻也不算确切。因为,对治病而言,需不需要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检验,不是患者可以选择的,而且,即使经过了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检验,还是要通过常规治疗。那么,“飞机票”降价而“汽车票”提价,总的费用就难说了。医疗常识告诉人们,患者一旦需要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检验,接下来必然是诊查、护理、治疗、手术等医疗服务项目,这笔总账还是在医院手里。而就医院每天接诊的总体病患病情而言,需要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检验的毕竟是少数。

  但是,为何调价前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等两类项目收入比重达37.88%?其中是不是存在过度治疗?重庆市在制定相关价格时的某些“根据”耐人寻味。据称“CT、核磁共振等大型检查项目的检查费、检验费降低,有利于控制过度检查、检验类项目费用不合理增长,也有利于减轻患者不合理的医疗费用负担。”这好像是说,降低部分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检验项目的费用,是为了减少这些项目对医院收入上的诱惑力,那么,有些医疗项目本来就是可做可不做的了?

  这就使得所谓“赔钱”的医疗调价,纯粹是机关算尽的涨价。降价的部分医疗项目,可能在整顿过度治疗不良医风中,原本是将被规范和限制的,而涨价的大部分医疗项目,却是许多慢性疾病患者躲不过的。这一出一进、一跌一涨,医院的总收入,还会是原来得出-171万元的“计算公式”么?

  医疗调价是依附于“破除以药补医,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的国家政策的。对此,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表示,此次重庆对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从调整到回调,说明通过行政手段调整价格时还要顾及“民意”。顾昕主张公共定价制度,即医保机构以“购买者”身份和医疗机构谈判定价。

  文/知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