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岂能用抑郁症为自杀官员盖棺定论

2015年04月02日00:12 |
小字号
原标题:岂能用抑郁症为自杀官员盖棺定论

  3月31日下午,有微博网友爆料称,中午12时许,一男子从高达108米的江苏宜兴市龙背山森林公园文峰塔跳下。当日18时许,宜兴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称,跳塔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系无锡市委副书记蒋洪亮,患有抑郁症。(4月1日《新京报》)

  官方履历显示,蒋洪亮曾长期在宜兴基层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等职,2003年调任江苏涟水县委书记。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的原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主政无锡期间,蒋洪亮又回到宜兴担任市委书记。2011年,蒋洪亮来到全国县域经济排名长期位居前列的江阴市担任市委书记。2014年3月,蒋洪亮回无锡担任无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至今。一个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官员,怎么会是得抑郁症的病人呢?如果真的有,那他又是怎么得的呢?

  在蒋洪亮自杀后短短几个小时,官方就称,蒋洪亮患有抑郁症。这就有点奇怪了,官方明明知道他有抑郁症,为何蒋洪亮这几年还能不断被提拔重用呢?就在几天前,蒋洪亮还以无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的身份出席当地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扩大)会议。从他在会上的讲话内容来看,思路清晰,没有一句不着边际的话,这说明他头脑是正常的。一个思维清楚的人,如果他没有自己感觉到“摊上大事”,就是有点抑郁症,你借他十个胆,也是绝对不可能去做这种“不要命”的事。再说,世上患抑郁症的人何其多,为何偏偏患有此症的官员倾向于自杀呢?因此,不能对蒋洪亮自杀用“抑郁症”去盖棺定论。

  如果蒋洪亮真的得了抑郁症,那么他是怎么得的呢?我们不能对蒋洪亮是否涉及腐败盲加猜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绝对不可能因为工作压力大、家庭矛盾等原因得上抑郁症。毕竟这样的高官,能走到市委副书记的位置上,肯定经过了无数的大风大浪。能处理好一个市的工作,而且在工作上表现比较优秀。工作压力、家庭不和等这点小事,对于他们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实际上,很多官员在位时贪污受贿,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他人谋利,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他们看到许多腐败官员被抓,于是感到自危,饭吃不香,觉睡不好,惶惶不可终日,就怕自己也有一天被送进监牢,这种情况下,他们得抑郁症就可以解释了。这些官员有了抑郁症,在中央强势反腐的情况下,他们在感到岌岌可危的时候,往往会采取极端的行为来保护自己。

  抑郁症不能再成为自杀官员的通病,不能拿抑郁症来充当自杀官员的“遮羞布”。官员因抑郁症自杀,这不但于情于理说不通,也不合乎逻辑,老百姓也不会轻易相信。因此,对于官员自杀,不能简单地用“抑郁症”盖棺定论。自杀官员是不是因“抑郁症”自杀,也不是官方说了算的,应该是医学专家说了算,他们是否清白,也应由纪检监察、检察、审计等部门对其生前情况调查后作出判定。所以,有关部门应对官员自杀进行联合调查,及早充分地公布官员非正常死亡的真相与细节,给民众一个解释。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