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无主快递”暴露快递业乱象

2015年04月02日17: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无主快递”暴露快递业乱象

  记者3月31日,从银川市邮政管理局获悉,该局现场监督顺丰速运宁夏有限公司对保管期限已满一年的近千件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的信件类快件进行了集中销毁。这是银川市首次集中销毁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的信件类快件。销毁前,邮政局对1000件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的信件类快件的种类、数量等基本信息进行了核实。(4月1日《新消息报》)

  国家邮政总局有一个专门的文件,规定:对于找不到收件人,又找不到寄件人的信件类快递,需要保管一年,一年之后仍然无法投递和退回的,才可以进行集中销毁。应该说,这是一个规范“无主快递”处理方式的一个好规定。但是,集中销毁“无主快件”并非完美句号。这其实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在接收业务时候的不负责任。

  无法投递、无法退回的信件类快件的形成有着诸多原因。有的是因为书写的收件人地址不够明确;有的是寄件人在投寄信件之后搬家了。但是,也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寄件人和收件人本身就有问题。寄件人是故意不留下地址的,收件人则留下的不是自己的常驻地址。这是为何?

  从这次销毁的“无主快件”中,似乎可以找到答案。来看看销毁的信件都是些什么?据银川邮政局的查验显示,这些信件包括证件、发票、银行卡等。说白了,在这些物品中,其实很多都是属于非法物品,涉嫌违法犯罪。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假证假、假发票、冒名银行卡。联系网络犯罪的形式,就可以发现问题。在网络之上,叫卖假发票的,叫卖假证件的,叫卖冒名银行卡的人很多很多。试问,这些找不到收件人,还找不到寄件人的“无主快递”里是不是就有这种情况?

  原本就是违法之举,寄件人就不会留下地址,即使留下地址也会是个假地址。收件人当然也不想留下常驻地址。这其实是为了规避风险。寄件人害怕收件人事发将自己交代出来。收件人担心寄件人出了问题牵连自己。出现“无主快递”其实也就很正常了。

  不过,这倒是暴露出了目前快递行业的乱象。为了确保快递行业的安全,在出现了邮寄毒品、邮寄毒鞋、邮寄恐吓物品的事件之后,国家邮政总局已经出台了快件实名制的规定。也就是说,寄件人在办理业务的时候,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等可以证明其身份的证件,并且需要留下电话号码。假如说,快递公司在承接业务的时候,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还会有这么多“无主快递”吗?

  焚烧“无主快递”并非完美句号。作为管理部门更该思考,如何坚持快递邮寄实名制的规定。销毁“无主快递”不如想法消灭找不到寄件人的快递。这恰恰暴露出了快递业的乱象。想起前段时间媒体的一则新闻:记者调查显示,快递的实名制,在快递公司承接业务的验收环节已经成了摆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