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贺瑞华:为严肃问责“带病提拔”叫好

2015年04月02日15: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贺瑞华:为严肃问责“带病提拔”叫好

  记者1日从河北省保定市纪委获悉,高碑店市原市长李雄鹰因涉嫌受贿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因其涉嫌“带病提拔”,相关部门还将严查到底,不仅查办当事人,还要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4月2日《长江日报》)

  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带病提拔”案例并不鲜见,但如同此番上任不足两个月就因涉嫌受贿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官员却也着实不多见。新提拔干部“火箭坠毁”般“落马”所暴露出的“带病提拔”问题是如此荒唐,以致人们都有点不知所措——是该为贪官的被抓而叫好?还是该为这些“儿戏”般的选人用人行为顿足?好在这次纪委发话了——不仅要严查到底,更要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一席“狠话”令媒体和大众对这件事的后续处理多了一份期待。

  根据“带病提拔”的成因,笔者且将其分为“明知有病仍提拔”和“渎职失察误提拔”两种,说白了前者就是利益交换,后者则是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失职缺位所致。“带病提拔”严重违反了组织人事纪律,损害了组织人事部门公信力,败坏了选人用人风气,众人关注并乐见“带病提拔”背后的那只“黑手”被曝光、被问责,最根本的就是那只“黑手”掌握着干部选任大权,如若不将其揪出,同样的问题隔天还会在不同的场合或领域重演。

  搞清了“带病提拔”的成因和危害就不难针对性的开展问责:对大搞幕后利益交换的“黑手”,就要勇于拨开迷雾,找到暗藏的利益链条,并将其斩断拔出;对本应发现问题却渎职失察的,对相关组织人事干部就要严肃问责处置,该调离组织人事部门的调离,该撤职降级的坚决予以处置,以“查办一件、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高压态势时刻警示不轨者莫伸手。

  严肃的问责固然重要,但毕竟属于事后救济,若要从根本上杜绝“带病提拔”乱象,关键还是要将“严”字贯穿干部工作始终,在干部选任、教育、监管、问责的各个环节中体现“严”的思想,贯穿“严”的举措,让有权者不能、不敢在干部选任工作上任性胡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