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大学生“月薪期望8千以上”不切实际

2015年04月02日15: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大学生“月薪期望8千以上”不切实际

  眼下离今年高校毕业还有不到100天时间,找工作成为多数毕业生的头等大事。某网站毕业季昨天公布的就业调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50.9%的大学生未收到用人单位的就业通知。就业压力不小,大学生们对待遇的期望却不低,在全国调查中,超过四成人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元-10000元,在重庆,这个比例也接近3成。(4月1日《重庆晚报》)

  诚然,人皆有趋利向好向上的追求,应该有一定的理想追求。正如拿破仑所说的: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对于当下部分大学生期望月薪在8000以上,似乎不足为怪,可以理解。

  但是,笔者仍然要说,大学生超四成期望月薪在8000以上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折射了部分大学生浮躁的就业心态和盲目的自我乐观。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他们太单纯,太理想化,还没有真正步入社会,仍然沉浸在学院式的幻想之中。

  具体说来,他们一不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有多难。近些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媒体有“就业寒流”、“就业冬季”等说法,就业难是不争的事实,每年都有不少大学生毕业后因找不到工作而待业在家啃老。

  二不了解职工的薪酬水平状况。智联招聘发布2014年春季人才供需报告,2014年各城市平均薪酬排行榜出炉。数据显示,上海以月薪7214元高居全国薪酬排行榜榜首,超出第二位北京6947元约300元,深圳以月薪6819元位居第三位。

  三不了解城市发展水平。职工薪酬水平与城市发展水平密切联系,一般来说,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职工薪酬水平就高,反之就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的职工薪酬水平显然是有很大差距的。大学生期望月薪8000以上,除非北上广深等城市能达到外,其他城市很难。难道他们都想留在这些城市?

  四不了解自身能力水平。大学生能拿多少薪酬,取决于自身能力有多大,本事有多高。一般来说,大学生刚刚从学校毕业,可能理论知识不错,理论功底扎实,但缺乏实践经验,实际工作能力有待提升。在找工作时就期望如此高的薪酬,只怕难以如愿找到自己的工作。

  此外,这个网站的就业调查是否真实,调查面到底有多大,可信度如何,笔者存疑。超四成大学生期望月薪8000以上,是否有故意夸大以抓人眼球之嫌?

  笔者奉劝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丢掉幻想,正视实,看看自己的脚下,好好掂量一下自己,到底值多少身价。既然是找工作,还是实事求是一点好,摆正自己的心态,从自身实际出发,先就业,先练本事,再提要求,谈条件。就业最忌好高骛远,狮子大开口,否则可能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期望值愈高,心里落差愈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