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月薪超8千,大学生的薪酬期望值莫太高

2015年04月02日09:18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月薪超8千,大学生的薪酬期望值莫太高

  作者:刘鹏

  眼下离2015年高校毕业还有不到100天时间,找工作成为多数毕业生的头等大事。某网站毕业季3月31日公布的就业调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50.9%的大学生未收到用人单位的就业通知。就业压力不小,大学生们对待遇的期望却不低,在全国调查中,超过四成人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元-10000元,在重庆,这个比例也接近3成。(4月1日重庆晚报)

  大学生毕业将走上社会,也将开始真正创造价值,其对薪酬的期望值高一点无可厚非。可是如果不切实际地一味沉浸在幻想中,对薪酬的期望值过高,却未必是好事。

  比如当下超过四成大学生期望月薪能达8000元-10000元,无疑是偏高的。首先,就全国范围内而言,我国各地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还都在每月2000元左右。换言之,还有不少劳动者,特别是基层劳动者,其工资在2000元上下,8000元毕竟有些不切实际。即便是拿平均工资来说,目前很少有地方能够达到8000元每月,比如北京2014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只有5343元,上海不过5380元,而重庆仅有3995元。

  其次,大学毕业生刚刚走上社会,或许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毕竟工作经验不足,有的上岗之后,企业还得投入人力、财力和物力对其进行培训、培养,除特殊情况,企业一般不可能给出职场新人们比社会平均工资还高的工资。而处在大学毕业生的角度来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还不是一切向工资看的时候。与此相反,看淡工资薪酬额度,掌握工作技能和方法,积累工作经验等才应该是大学毕业生最应该在乎和注意的。

  近两年来,我国的就业情况虽然有所改观,但总体就业难依然是现实形势。大学毕业生理应本着“先就业后择业”、“先积累工作经验后计较薪酬”等原则选择工作。否则,工资不超8000元就不就业,不管其能力有多强难,都难免与社会现实格格不入,也都难免给人一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印象。

  薪酬是劳动价值的一种体现,薪酬的多少,与劳动贡献的大小是成正比例关系的。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其还没有为企业做过什么贡献,岂能先要求拿8000元以上的高薪?因此,奉劝一些大学毕业生,莫对薪酬抱太大的期望,避免高不成低不就,最终成为职业“剩斗士”,沦为“啃老族”。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