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评弹·善待历史文化遗产(1))

人民日报:这杯“古董” 咋喝好?

鲁云
2015年04月0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见证。如何善待历史文化遗产,处理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围绕该话题,组织系列言论。

  ——编者 

  

  这几年,云南的“古树普洱茶”市场挺火。上百年的树龄、原生态的生长环境、无农残的标本,加之物以稀为贵,让个别“山头”的古树茶叶卖到近万元一公斤。在昆明的茶城里走走,到处都摆着古树茶,这“概念”甚至风靡全国。

  云南号称世界茶树的原产地,其“活体证据”就是域内广泛分布的古茶树。云南的布朗族、哈尼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的先民都种茶,到清朝时普洱茶盛极一时,留下了大量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如今,这些上百年乃至几百年的古茶树群落,有人称为“能喝的古董”,也具有较高的生物科研和人文科学研究价值。

  然而,古树茶的价格飙升,也引发了人们不愿看到的后果。有些茶农重采摘、轻养护,造成古茶树“过劳死”;有些茶农将茶园承包给追求短期利益的茶商,难免竭泽而渔式开发;有些茶园管护不当,人为地翻土、施肥或者改变土壤酸碱平衡;还有的在核心区搞旅游开发,给古茶园带来极大生态风险。长期“长在深山人未识”的古茶树,一旦人为干预过多致死,将是不可弥补的损失。

  不幸的是,古茶树死亡和衰退的消息,这几年时有耳闻。当前对古茶树的保护和开发,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古树茶这杯“古董”该咋喝好,如何对待这笔“历史文化遗产”,值得深思。

  其实,云南古树茶的产量,只有茶叶总产量的1%。市场上大量的所谓古树普洱茶,实际上是假货,又或者是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的货色。过分强调古树普洱茶的生态无农残,又容易误导消费者:占茶叶绝大多数的台地茶是低档的、不安全的。炒作古树普洱茶概念,扩大了普洱茶的知名度,但过头又会对整个茶叶行业造成伤害,终究弊大于利。

  股市有“概念股”,市场上有“概念炒作”。有人说,这是市场行为,有人愿打有人愿挨,不必管。这种观点只看到古茶树的商品属性,把市场经济等同于放任经济,显然站不住脚。对古茶树市场过热,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头脑清醒,不能放任不管更不能推波助澜。比如,对市场上“挂羊头卖狗肉”的假冒伪劣行为,不能法不责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又比如,对古茶园破坏较大的旅游开发,必须把好环境影响评价等“立项关”,不能“网开一面”。

  行业协会和主力企业应该要负起责任来,更看重行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必要时出手给市场“降火”。当然,先民栽培古茶园也是为了开发利用,古茶树不采不发,也影响群众的生计。引导不是打压古茶树产品,而是为了可持续的利用和环境友好。因此客观地讲清古树茶的功效,做好其他普洱茶产品,别让消费者总盯着古树茶这一板块,市场的“虚火”自然败退。

  可喜的是,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临沧等地,都相继制定了地方性法规保护古茶树,社会上保护古茶树的意识也在增强。今年的春茶目前正在采收,“古树普洱茶”价格在下降,也反映出消费市场的日益成熟。其实一般茶叶比之于古树茶,对人体有益成分的含量并不少。作为消费者“嘴下留情”理性消费,既喝好茶又好好喝茶,也是为保护古茶树尽一份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2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