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接地气才能不“失语”

王明浩
2015年04月02日0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到基层走访,不少群众反映,一些领导访民情、察民意时,除了泛泛了解一些收入、困难之类的情况,似乎就没话可说了。领导脸上尴尬、群众心里茫然,最后草草收场。

  干部与群众打交道时“失语”,并不是能力不足、口才不好,而是深入实际不够、离群众生活太远造成的。有的干部习惯于坐在机关看材料、听汇报、开大会、打电话,却很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街道社区;即便到了一线,也多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身入心不入。眼里不识稼穑苦,心里不装老百姓,面对群众时,自然没有底气,失了“灵气”。

  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后,尤其需要警惕群众意识的弱化。继续走好群众路线,还得多深入实际,带着感情去联系群众,让他们敢说、愿意说心里话。对基层的各种情况知根知底,对群众的所思所想了然于胸,群众才会与你拉家常、掏心窝子。有了共同语言,多了贴心话题,进而打成一片,改作风才算是真正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2日 01 版)

(责编:宋煦冬、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