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海外维和展示中国形象

赵东方
2015年04月02日03: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6月至今年3月,我受命担任中国第二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政治委员,带队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140名队员,身在海外的270多个日日夜夜,虽历经艰辛,但这一难得的历程激励了全体队员的爱国之情,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到祖国伟大。

  出征前,每名队员都暗下决心,随时为祖国献出一切。然而,作为指挥员,组织将140人交给我,必须一个不少,健康平安把大家带回去。从规定空调温度25摄氏度以上到定期监督统一服用抗疟药物,再到每日1小时雷打不动全员体能训练……事无巨细,严格执行,目的就是要让行有规矩、动有分寸从制度规则变为习惯养成。9个多月来,在埃博拉疫情集中暴发、各项勤务不降反升的形势下,队员无一感染。这既得益于严密的防疫措施,也是不间断锻炼的积累。维和期间,队员们体重平均降了近10公斤,普遍晒黑了,但都更精神了、强壮了、乐观了!

  虽然行前做了认真准备,但置身其中,仍感头绪纷繁。受埃博拉疫情影响,海运补给物资迟滞,吃饭没有蔬菜,做菜没有调料,一袋过期近半年的方便面已令队员如获至宝。物资到港那天,队员们撕开新到的方便面,倒上椒盐料,干嚼时露出的神情犹如品尝山珍。困难面前,队员们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发挥到了极致。没有训练器材,就利用废旧钢材组合制造;没有训练场,就全员奋战40天,将一片废弃垃圾场改建成集靶场、足球场、菜地、休闲凉亭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场,连驻地友邻维和力量都慕名而来,与队员们一起踢球锻炼,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中国人的智慧、执着和勤劳。

  维和行动是国家公共外交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多边行动也有双边交往。代表国家执行维和任务,需要把握驻在国急需,发挥中国警队优势,扩大中国影响。在中国政府连续四轮对利比里亚等国实施援助、救人危难的同时,我们利用身处一线的优势,积极开展抗击埃博拉专项捐赠活动,展现扶危济困、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中国优良传统,受到驻利使馆、联利团和驻地政府赞誉。在联合国装备大核查中,总结提炼了《装备物资管理使用标准》,被推荐至纽约总部备案推广,在规则设计层面发出了中国声音。

  我们的队员平均27周岁,虽然个性不同,文化水平不齐,但每个人对命令绝对服从,完成任务倾尽全力。每一班哨都严阵以待,每一次巡逻都严谨规范,每一项任务都精益求精。270多个日日夜夜,面临困难、心理冲突多样而复杂,对年轻队员而言,处理好难度不小。队中一名士官,入伍11年,从未回家过个年,出征前父亲罹患癌症去世,母亲身体不好独自支撑全家,却毅然支持儿子为祖国出征。在任务区的日子,从未因个人原因影响工作,始终斗志昂扬,积极担当,令人动容。

  利比里亚被誉为非洲门户,历史悠久,传统厚重,资源丰富,本应是美丽富饶、祥和安宁的国度,却因长达14年的内战民不聊生、满目疮痍。实地亲历,我们更深切感到一个国家必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把国家命脉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才有发展的希望、富强的可能。回顾维和过程,各国民众对中国发展充满敬意和友好,各国维和人员对中国大国地位和作用充分认可。有伟大祖国做后盾,我们备感骄傲和自豪。

  (作者为内蒙古边防武警总队副总队长、第二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2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