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杜垚杰:期望月薪超八千,折射另类价值观

2015年04月01日16: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杜垚杰:期望月薪超八千,折射另类价值观

  眼下离今年高校毕业还有不到100天时间,找工作成为多数毕业生的头等大事。人人网毕业季昨天公布的就业调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50.9%的大学生未收到用人单位的就业通知。就业压力不小,大学生们对待遇的期望却不低,在全国调查中,超过四成人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元-10000元,在重庆,这个比例也接近3成。(4月1日重庆晚报)

  大学生过高的待遇期望和不太理想的就业率,二者不仅体现了现在的大学生毕业现状,还折射出部分大学生对自身价值定位偏颇问题。

  期望月薪超八千,正如许多专家所说,期望值过高,不切实际。但是,从包容的角度考虑的话,或许大学生也是情有可原。首先,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没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谓,水涨自然船高,期望值的高也是被现在的生活需求抬高的。其次,前有车后有辙,部分出类拔萃的大学生,在毕业后很快体现自己价值,获得高薪待遇。现在的大学生既然敢要求高薪,变相也是体现出对自己才能的肯定,自信的表现。或许,很多大学生对现实情况认识不清,对自己定位不合理,物质思想严重等情况,但是,大学生敢于表露锋芒,大胆追求的精神还是可以肯定的。

  在肯定大学生价值的同时,我们应该更深入的思考,价值的利用和取向问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如果大学生依然坚持自己标准不降低,还依然活在云端飘飘然,则显得不踏实。薪资水平代表能力水平,这样的理解只能认为是肤浅。月薪超八千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恐怕难有谁的能力与之相匹配,因为,大学生毕竟是半成品,需要锻炼后才能产生经济价值,在这期间用人单位主要是培养投资,如果大学生将自身日后价值与毕业时价值等同看待,只能让用人单位望而止步。就算认为自己是块美玉,如果没有人将包裹你的石头打开,在外人眼里你终究是块石头。所以,对现实认识的不清晰,不透彻,自己的不踏实就是自身价值观念的肤浅表现。

  如果仅仅是肤浅的话,只能说只怪他们太年轻,是真是假分不清。但是,毕业生多数选择国企,选择一线城市,要求高收入,这些条件加在一起,顿时觉得凛然。大学生是国家栋梁,首先是思想意识的培养,高尚情操的建立,其次才是理论知识的学习。大学生应该将自身投放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锻炼自己的能力,成为支撑国家发展的脊梁。像“大学生村官”、“三扶一支”等投身基层,既能解决就业,又能响应国家政策,最重要的是锻炼自己为国效力。可是,现在的大学生,将投身基层作为下下选,将个人经济价值的最求放在首位,认为做社会建设的“螺丝钉”是对自身价值的贬低。这些看似是个人需求问题,实则是价值观的问题。

  期望月薪八千,引来的嘲讽或许只能当做谈资,毕业生就业观的不实际加之就业难度的加大,也只是目前的社会现象。但是,在脱掉现象外衣的遮盖下,暴露出的现在大学生的价值观问题,应该得到重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