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闲看云起:推动公车改革必须“动真格”

2015年04月01日15: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闲看云起:推动公车改革必须“动真格”

  31日,在广州举行的一个有广东省多个城市参与的工作座谈会上,记者惊讶地发现,去年已启动货币化公车改革的深圳市,8个与会单位的10干部竟带有8名司机。(4月1日 新华网)

  “车轮上的腐败”曾是官场的一景。无论官职大小、只要有点实权,屁股之下大多有豪车。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称: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该报道同时写道:“即便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已达上千亿,还是遭到质疑称其严重缩水。”

  公车不仅数量惊人,而且私用、超标、车违章的情况也相当突出。2013年11月,中纪委晒出当年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情况“成绩单”:截至9月30日,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14839起。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的案件数量为4851件,占比接近1/3,居各类问题之首,4186人因此受到处理。

  “车轮上的腐败”,缘于官员的特权心理、攀比意识和享乐心态。这股歪风的蔓延,与八项规定精神格格不入,从中衍生出享乐主义、造成竞相攀比、摆阔气、讲排场的庸俗风气,不仅消耗了社会资源、浪费了国家财产,而且成了腐败滋生的温床。

  治理“车轮上的腐败”,顺民心、合民意,但推进公车改革毕竟触动了官员的特权,个别干部可能会消极抵抗,他们或寻出种种理由软磨硬缠、消极应对,或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敷衍了事,从而使这一改革面临“无疾而终”的可能。此外,补贴标准如何确定、公务用车社会化如何推行,哪类公车必须保留,恐怕都是颇费思量的问题。

  2014年7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最严车改令”明确了全国车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国在公车拍卖、补贴发放、公务用车社会化等领域打响“三大战役”。有人评价,公车改革是“决心最大的一轮改革”,但深圳“10人开会8个司机”的事实表明,无论决心多大,也无论打多少战役,要想依靠官员的自觉“革命”来推动改革,恐怕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得民心则兴,失民心则亡”,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党和政府要有决心、勇气和毅力,扎牢制度“笼子”、升级问责力度,彻底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否则,伤了群众的心、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党的事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还谈什么公车私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