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最低工资标准别变成“镜花水月”

2015年04月01日11: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曲征:最低工资标准别变成“镜花水月”

  上海市政府发布,从4月1日起,上海将提高多个“民生标准”,包括最低工资标准等三项待遇标准,以及职工医保年度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等。其中劳动者月最低工资标准将从目前的1820元调整为20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17元增至18元。(3月31日《北京晚报》)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当然会受到广大劳动者的拥护和支持,但是,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是一回事,而要落实到实处,让用人单位乖乖地将调整后的工资发到劳动者手中,却是另一回事。从各地以往的情况来看,调整后的最低工资,往往成为墙上画饼,中看不中吃。

  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之下,劳动者更是没有与用人单位平起平坐、要求增加工资的胆量和勇气。要求增加工资,其后果往往是卷铺盖卷走人。一些用人单位追逐利润的手段之一,便是使用廉价劳动力,要让他们乖乖地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堪比登天。莫说增加工资,在一些用人单位,劳动者的加班费,中班、夜班、高温、低温、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也拿不到,国家法定节假日也享受不到。

  所以笔者认为,提高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当然重要,但是真正落实到位就更加重要。这就需要劳动监督以及劳动保障部门做多一些工作,加大监管力度,明察暗访,还要充分利用网络监督平台,鼓励劳动者积极举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违犯规定者付出惨重的代价。同时要完善制度,让完善的制度设计,保证工资标准执行的长效性、自觉性、普遍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