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超8000就业期望值,说明了啥?

2015年04月01日10: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超8000就业期望值,说明了啥?

  眼下离今年高校毕业还有不到100天时间,找工作成为多数毕业生的头等大事。某网站毕业季昨天公布的就业调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50.9%的大学生未收到用人单位的就业通知。就业压力不小,大学生们对待遇的期望却不低,在全国调查中,超过四成人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元-10000元。(4月1日 《重庆晚报》)

  近年来大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就业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结合相关的就业调查统计,我们不难看出,就业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就业期望值过高,正如报告中的超8000的薪资期望,很显然是脱离了社会现实。

  笔者有看到,企业给大学生贴上“不接地气”的标签,社会形容大学生“心比天高”。事实上,就业期望值与实际就业值的差距过大,也是大学生就业后出现“角色适应与转变”困境的原因之一。不可否认,这是大学生经验少、价值观不成熟所带来的局限。

  同时,这也与高校就业指导的不全面、物质化的社会风气有关。当前,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多是侧重讲解就业政策、搜集就业信息、分析就业形势、传授就业技巧,很少对就业期望值与实际薪酬值之间的差距对毕业生就业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也并没有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薪酬定位。

  就业期望值的合理定位,直接关系到毕业生的就业。其实,在大学生就业前,是无法亲身感受到实际就业期望值的,只能从不完整的信息中得到模糊的概念。随着物质化观念的强化,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望值就理所当然了。

  另一方面,过高的期待值也反映出了就业理念的亟待转变。确实,有时候高期望可以使一个人尽可能地追求最好,问题在于它的保险机制:在我们尽可能地追求之后,假如没有做到最好呢?

  作为毕业生,更需要做的是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根据就业形势和毕业生的实际状况,通过自我心理调适,转化为既符合社会实际又能贴近社会现实的合理期望值。

  怀抱美好理性的同时是不是拥有面对它失败的能力。这才是大学生该有的实际与梦想。找到分寸感很不容易,但这是每个毕业生都有必要去寻找的:不放弃对更好生活的追求,又不被梦想把自己吞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