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庞青松:绿色祭祀,老祖宗们更喜欢

2015年04月01日10: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庞青松:绿色祭祀,老祖宗们更喜欢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就要到了,很多人开始为祭祀祖先而筹划,而忙碌,买鞭炮的,印纸钱的,立碑的……尽管政府部门纷纷倡导“绿色祭祀”,可有的人就是难以接受,总爱用老一套方式去表达对祖先们的怀念,其实,这些已落后于时代的祭祀方式老祖宗们并不喜欢,他们更喜欢自然、干净、清新、时尚的“绿色祭祀”。

  喜欢享受清新纯净的空气。若真有在天之灵,相信已去世的列祖列宗们并不喜欢鞭炮火药,他们喜欢清静,喜欢深深地呼吸清新的空气,喜欢与青山绿水同在,他们也知道四周的雾霾严重,他们不喜欢有人在他们身边烧纸,不喜欢因他们而随地燃点蜡烛,不希望因给他们燃放鞭炮而烟灰满天,而污染了周围的空气,更不希望因为祭祀他们而诱发森林火灾。

  喜欢子孙帮他们清扫周边环境。若真有在天之灵,相信已去世的列祖列宗们特别希望子孙后代有时能帮他们搞一下大扫除,锄一下墓边的草,清一下周围的排水沟,扫一下坟头的落叶。虽已不在人间,但讲卫生、爱整洁的习惯依然。希望子孙能给他们献上一朵鲜花,他们喜欢花的鲜艳,喜欢花的香味,喜欢花的高洁,一朵鲜花胜过一切。

  喜欢子孙栽下“亲情树”陪伴他们。若真有在天之灵,相信已去世的列祖列宗们更希望有长久生命力的东西陪伴他们,他们也怕孤独,但他们并不要立碑,那样既浪费,又不安全。他们希望子孙能将怀念他们的碑永远立在心中,风吹不到,雨淋不到,不变色,不变质。他们希望子孙后代用心在他们的坟边栽几棵树,以便春来赏花,夏来遮荫,秋来品果,冬来挡风。他们知道子孙都在为生存而奔波,只要有树陪伴他们心中就甜蜜了,看到树就好像看到子孙后代,见树如见人,见树即起相思意。

  喜欢亲友为他们呤诗作文。若真有在天之灵,相信已去世的列祖列宗们最喜欢听子孙后代为他们呤诗作文,因为他们能从中了解到子孙的生活、工作情况,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子孙们的脉搏,能更深刻地感受到子孙们对自己的怀念,能从中看到子孙们的成长,只要是发自心底的诗文,哪怕是隔着千山万水朗诵他们也能听得见,哪怕是烟雨濛濛,他们也能看到子孙们深情的双眸,用不着非要千里驱车去祭坟。他们不希望因为要祭祀他们而堵车,堵心,他们希望所有人自由、轻松、幸福、平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