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洁霖:政务微信变僵尸,便民服务很难堪

2015年04月01日09: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洁霖:政务微信变僵尸,便民服务很难堪

  3月30日,由荆楚网联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制作的湖北政务微信排行榜第28期发布。本期排行榜新增休眠公众号合集,集合2015年第一季度从未发布消息的“休眠”政务微信账号,“江岸车辆段”、“青春麻城”、“荆州市食药监”等10个账号上黑榜。

  微博、微信时下因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参与度高而成为了信息传播不可忽视的新兴渠道。近年来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指尖上的政民互动”,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实现公开政务、回应民意、服务民众的工作目标。政务公众号一经推出迅速受到了民众的欢迎,成为又一个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

  然而,这些时髦的政务公众号看似情形一片大好,实则发展状态参差不齐,部分公众号甚至沦为“僵尸”。

  这次曝光的湖北僵尸政务微信号,其实只是全国大量“懒政”微信号的缩影。在此之前,关于政务微信号变“僵尸号”的报道屡见不鲜,症结都在于相当一部分微信号是“三分钟热度”,要么更新慢、互动差,要么没搞活,不好用。

  何止是微信,政府微博乃至政府网站同样存在大量僵尸化的现象。早在2013年就有人忧心忡忡地发文表示对此现象的担心:《“僵尸”政务微博频出 电子政务岂能只重形式?》。

  政务微博、微信的大量设立,本来是为了实现信息公开、与民互动。政府与民众之间以网络纽带的互动平台有着先天的便利、成本低、与时俱进的优势,运营得好不仅能更好地服务百姓,还能传递正能量,增强百姓对政府的认可。然而这样一些平台如果只是为了赶时髦而建起的空架子则不但不给政府加分,反而减少政府部门在公众心中的公信力。

  之所以一些部门政务平台成为了“烂尾工程”,关键在于其工作人员没有真正的做到一切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没有一颗服务公众的心。有的是为了应付上级交代的任务“政务微信最近很热啊,你赶快也去开一个”;有的是为了追潮流、抢眼球,开了个网络政务平台似乎就能证明自己跟得上时代,心系百姓,至于今后如何经营发展全然不考虑;还有的一开始热情满满,但是倒腾了几个月粉丝量仍然少得可怜,便心灰意冷的宣告放弃。

  政府与群众保持畅通交流的方式有很多,无论办网站、开微博还是开微信,只要行之有效都值得保持和推崇。但是百姓最反感的是政府部门在实质的公开机制尚未建设好的时候便到处开拓所谓的新媒体平台以示亲民,最无语的是政府部门贪大求全,为了面子搞了一堆形式主义工程,最后百姓什么福祉也没享受到。

  政务平台,说到底是为了便民,要想解决类似僵尸网、僵尸号的问题,请在决策前想一想是否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保证决策造福于民,请在运行中想一想当初决定搭建平台是为了谁。毕竟,百姓们的热情和期望伤不起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