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给警车贴罚单,未必能有威慑作用

2015年04月01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给警车贴罚单,未必能有威慑作用

  3月29日,江苏南京下关白云亭路上,不仅仅是社会车辆,路边停放的一排警车车窗上也张贴着违法停车告知单。记者看到,路段南侧禁止停车标志清晰可见,7辆警车违停在路上被贴罚单,罚单上盖有“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六大队”的公章。(3月31日新华网)

  7辆警车就停在了禁止停车的路段。执法人员给违章警车贴罚单的举动,无疑是一种进步。在以往公职单位奉行“天下一家”的时候,这种情况是绝对不会出现的。当执法人员都忌讳“大水冲了龙王庙”的时候,法律的庄严性也就没有了。可是,我们看到的只是车窗上的罚单而已,很显然,贴了罚单之后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小时候喜欢听评书,每一次激烈的场面之后,都会是一个吊人胃口的悬疑桥段,说书先生会说上一句“要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其实,这个罚单摆在公众面前的就是“下回分解”。而且这个“下回分解”和评书还有不同。我们想知道评书“下回分解”内容的时候,可以继续关注。而警车的罚单之后的事情,我们显然是无从知晓的。

  按照法律规定,违章车辆的处理,有好多种形式,罚款是一个方面,扣分是一个方面,又罚款还扣分也是一种形式。不知道这些违章的警车会被如何处理?在社会上,有一种现象,有的人虽然车辆也违章了,可是却可以不被处理,找找熟人,问题就解决了。试想,社会车辆还能做到“有人就任性”,那么作为公安部门来说,真的会对自己的违规警车痛下杀手吗?虽然张贴了罚单,未必就真处罚。这等同于是自己处理自己,能不能做到公平公正是让人有遐想的空间的。

  即使,后续的处理是公平的,那也未必就有意义。比如说,如果是缴纳罚款,这笔钱谁来出?很显然,这笔钱不会让驾驶员拿,也不会让坐车的长官出,这笔钱如果真的需要缴纳的话,也是从单位的账户上出,如果是这样的话,罚款也就没有了任何意义了。别说是一次罚款,就是天天罚款又如何?

  从这起违章事件中,我们看到了警车的嚣张行为。首先来说,数量不小,这一个路段上,就发现了7辆违章的警车。其次来说,虽然7辆警车是停在同一区域的,但是这些车辆不会是同一家单位的,这说明很多单位的警车都存在这种行为。当警车也违章的时候,起到的作用就会是“模范带头”作用了,这就会让其他车辆也向警车看齐。

  现实生活中,违章的执法车辆还是很多的。贴上罚单是执法进步的一种呈现,但是不能只让我们看到一个“下回分解”,还要让我们看到处理的结果。这需要透明的处理来回应。而且,我们更期待所有警车都没有被贴罚单的机会,这牵涉的不是一辆警车,而是执法部门对于法律的敬畏。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