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君莉:教师体罚学生,根不只在“常识缺失”

2015年04月01日08: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君莉:教师体罚学生,根不只在“常识缺失”

  3月28日,在安康黄冈实验学校,一生活老师让四名小学生当众下跪,对学生进行体罚。(3月31日新华网)

  “老师”这一称呼,从过去的教书育人到现在已经开始变味走调。近几年来,部分教师不顾学生感受和自身形象,大肆对学生进行体罚。就在近日,安康黄冈实验学校一名生活老师竟让四名小学生当众下跪,如此体罚学生不禁让民众捏了一把冷汗。这种处罚学生的行为令学生伤身,令家长伤心,令民众伤神。

  谈到近期发生的体罚学生案,不少人会有这样一种疑问:在法律高压以及社会舆论下,教师体罚学生案缘何还是屡禁不止?对此,有一种观点,这是教师缺少常识的表现。的确如此,部分教师没能把学生当成一个独立个体去因材施教,继而又采取更不妥的方式来让学生屈服,陷入怪圈的教育理念被反复实行,就会出现上述让学生下跪的情形。

  然而,教师体罚学生,根不只在“常识缺失”。身为教师,必然接受过良好教育,也该懂得教育规律,但正是缺少对学生的关爱才会导致体罚学生行为的发生。如果学生是自家孩子,教师还会如此?恐怕不会,就教师让学生下跪这一案来说,教师站在阴凉处,让学生当众跪在阳光下,这还叫教育?很明显,这并不是出于教育的目的,恐怕是无良教师把学生当成了发泄个人情绪的出口。

  有句话说的好,“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关于该句“学生当尊重教师”的解释,笔者更愿意在后面加一句,教师也要像关爱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体罚学生的教师失了爱心,也是没有师德的表现,对此,为避免教师体罚学生事件的再次发生,不仅要加强教师的常识教育,还要提高师德在教师评价体系中的标准和比重,因为有爱的教育才能教育出有爱的学生。只有学生的未来更加光明,祖国才会更有希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