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也要让游客参加5A景区评审

连海平
2015年04月01日0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也要让游客参加5A景区评审

  清明小长假马上就到了,除了扫墓祭祖,有些人还会顺便踏青赏花、到风景名胜区旅游一番。每当此时,景区服务质量便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5A景区没有5A服务,门票价格偏高(像广州白云山门票才5元,在全国收费的5A景区中最便宜,并不多见)、游客爆棚、服务设施不足等是普遍现象。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旅游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表示要在暗访的基础上,摘掉一批不合格5A景区、五星级酒店的帽子。

  暗访5A景区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国家5A景区暗访组当年对24个5A景区进行了暗访、评分,并对13个景区提出整改意见。其中,少林景区被下达“整改通知”,后通过整改保住5A。其实,一些5A景区存在的问题,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用不着暗访,甚至不用亲身体验,只要上网看看游客对景区的吐槽,对景区的印象也就八九不离十。在我看来,对旅游景区的管理,关键不在于手段,重在结果,让“摘帽”成为5A景区的“杀手锏”,这样的惩罚才有分量。“摘帽”其实就是一个退出机制,能进能退、优胜劣汰是对景区评级、挂牌制度的一次完善。“只生不死”景区就“无忧无虑”,“有生有死”景区就不敢“视死如归”。

  然而,从2011年开始的5A景区暗访,虽有景区吃了“黄牌”,被要求整改,迄今为止并没有一家5A景区吃“红牌”。不见棺材不掉泪,不杀鸡儆不了猴,仅有“警告”、“整改”是吓不了5A景区的。因此,真心希望有不合格的5A景区“创造历史”。当然,“摘帽”是一件严肃的事,关乎景区命运,也关乎依法行政。因此,对不合格5A景区“摘帽”也要在法治框架内,做到依法办事,以理服人。包括:制定一套科学的、明确的、可执行的打分细则与惩罚章程;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避免暗箱操作;引进服务客体评价,增加消费者的评判权重;有畅通的申诉及救济途径,保障5A景区的权益等等。

  对景区服务而言,客户体验是最直观、最重要的感受,民意应该在5A景区评价中予以重视。同一项内容,不同评价者可能有不同看法。譬如门票价格高低,对于免票出入的管理者来说,没有什么感觉,而对自费旅游者来说,就是影响旅游体验的重要因素了。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