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学会规避投资风险

肖炼
2015年04月0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政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在积极吸收外资的同时鼓励企业开展对外投资。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成为新时期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特征。

  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基本面保持良好状态,中国企业受到各国欢迎。以投资欧美国家为例,中国投资对缓解这些国家的资金短缺、增加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增长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助于推动其走出经济危机的泥潭。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也遭遇到不少困难与挑战。政治偏见和“冷战思维”仍有市场,法律双重标准也影响巨大。一些国家贸易机构以“威胁国家安全”“侵犯知识产权”“反倾销反补贴”“不公平贸易”等政治和经济理由阻碍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落地”,嘴上说对外国公司投资安全审查“一视同仁”,但实际操作中则采取不同态度。

  未来规避投资风险,可从多方面入手:第一,规避政治风险。中国企业可以与欧美企业交朋友,加强与企业真正的沟通,通过经济合作伙伴去化解政治障碍,实现双赢。

  第二,规避法律风险。很多企业收购之后,在当地都会遇到各种官司,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形成了很大障碍。因此,要学习和熟悉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东道国的法律,聘请懂国际法和东道主法律的律师和会计师,帮助企业处理法律纠纷,以确保企业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第三,广交朋友。一方面,要多与国外的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中介服务机构、媒体等加强合作,保持沟通。另一方面,与中国驻外派出机构加强联系,与中国在当地留学生、访问学者加强联系,利用其在当地的人脉关系和国际联系,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实际问题。

  第四,练好内功,加强企业自身“法人结构治理”,培养国际化经营人才,构建相适应的商业模式,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东道国建立中国企业商会,定期交流投资和经营信息,共同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中国企业在寻求海外投资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要对投资所在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造福当地民众,各方面力量就会帮助中国企业规避政治、法律、商业风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