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刷新见解:科技金融,创新驱动的加油站

冯涛 杨吉峰
2015年04月01日03: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孕育突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怎样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配置、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是现实途径之一。

  科技金融是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又有力推动科技和经济发展。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广泛渗透,金融与信息技术结合,使得金融介质能够信息化、虚拟化,实现跨区域、实时化、低成本融资。金融信息化、虚拟化在高科技产业中的运用,就产生了科技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不仅包括知识产权交易、技术交易、项目交易等传统内容,还包括成长型科技企业股权交易、债券融资等新内容。回顾全球产业变革历程,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源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当金融资本与科技资源碰撞、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融合,就能推动产业和技术实现飞跃。当今时代,科技创新更加依赖良好的金融支持,金融发展也越来越依靠科技创新来拓展空间。科技金融加快发展正在显著缩短产业生命周期,有力促进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加油站。

  长期以来,人们往往关注科技创新本身,而忽略了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体系创新。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科技金融创新,构建广覆盖、宽辐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选择。

  创新资源整合机制。有效整合科技与金融资源,需要政府积极发挥协调和推动作用,银行、保险、创投、担保等金融主体与企业共同参与,形成共享的信息数据库,对科技企业融资需求进行归类评估,形成金融产品与企业创新项目有效对接机制;健全资本市场体系,促进间接融资规范发展,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积极推动各类科技金融创新主体发展,比如加快推进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和合理布局,积极探索贷款和投资相结合的融资方式等;重视发挥风投、创投等金融机构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孵化器功能,建立非上市企业股权交易机制,既为创投基金等提供投资机会,又畅通投资者退出通道,解除其后顾之忧。

  构建风险防控机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初期往往具有高风险特征,同时融资金额小、次数多、成本高、抵押难,因而金融机构投入的动力不强,需要政府引导构建风险防控机制。政府可利用信息优势,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监管网络,形成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多元互动的风险防控格局;鼓励支持企业和保险、创投、担保等金融机构通过建立社会组织降低科技金融风险;借鉴商业银行防控融资风险的成功经验,建立专家咨询团队,定期分析发布科技金融风险评估报告,引导金融机构对科技企业开展金融服务。

  强化支持保障制度。政府制定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加强全局统筹和顶层设计,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鼓励金融、证券、保险和创投等机构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深入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双向融合,为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加强科技金融服务组织创新,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体系;探索建立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创新服务理念和模式,为企业融资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环境。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07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