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

谢国明
2015年04月01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到浙江采访,刚从基层调研回来的一位省委省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谈到在基层调研的感受时说:“坐在办公室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

  诚哉斯言,深得党的群众路线之真谛,找到了经济转型发展的活力源泉。

  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一些领域仍然存在风险隐患。

  面对这样的困难和问题,一位企业家说,中央强调“三个自信”,作为经济微观活动的细胞,我们企业家要做到“三个相信”:相信党中央的集体智慧和政府的有效作为,相信市场机制的作用,相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企业家有这样的认识,就能够做到真正自信,摆脱焦虑和犹疑。

  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但是,有一些企业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进入了误区,陷入了困境。于是出现了一种畏难情绪:企业不搞转型创新,等死;搞转型创新,找死。如何避免这个陷阱?有企业家认为,从事科学研究,需要创新导向;从事企业创新,要以市场为引领,以技术为支撑。市场广阔,一旦技术获得突破,就能够取得良好的效益。如果技术先进,但没有市场价值,投入越多,亏损就会越大。这样的实例,过去和现在都比比皆是。正确把握市场的逻辑和科研的逻辑之区别,企业就能够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过程中躲避陷阱,把握命运。

  在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前,企业有困难,政府怎么办?浙江一些基层政府认为,政府要帮助企业,但是不能包办代替,不能干预企业的经营管理具体事务。他们认定,凡是市场能做的,都交给市场。只有市场干不了干不好的,才需要政府和社会组织承担起来。有的基层政府建立了“8718”(帮企业一把)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有的实行负面清单以外,不再对企业的投资等经营行为进行审批,通过政府的“瘦身、转身、健身”,解决行政管理的错位、越位、缺位,激发市场的活力。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有的领导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有的为官不为。针对这种状态,有的基层党委开展“赛马”活动,把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当作检验党员干部的主赛场,全程赛马;按照有关规定和条例,让干部在公开环境下比担当、赛作为,综合评价干部谋事的主观努力,公开评马;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业绩用干部,公正用马;着力保护真心干事、敢于创新的党员干部,注重一级给一级担当、一级给一级破难,着力为青年干部成长创造条件,真情护马,引导干部一马当先,赛出谋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要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具有强大的创造力。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激发活力,寻找攻坚克难的办法。在爬坡过坎时应当如此,在一帆风顺时同样应当如此。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04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