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潘:综艺节目也需要中国创造

2015年03月31日17: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潘:综艺节目也需要中国创造

  近日,韩国MBC电视台、灿星制作和央视创造三方联合宣布将在四季度推出《无限挑战》中国原创升级版,让网友感叹:"连央视都去韩国扫货了!"更有网友调侃,"如果有天韩国网友说中国综艺节目都是他们的,目前来看我们是无言以对。"(3月23日《长江日报》)

  翻看韩国在播综艺节目名单,除个别尚无明确引进消息,其他节目即将售罄。抱着"拥有韩国版权未必赢,但至少不会输"的心态,二季度,《奔跑吧兄弟》再度来袭,《花样姐姐》、《真正男子汉》等新节目已拉开面纱,这些节目过半有着韩版血缘。

  3月28日晚《我是歌手》直播总决赛现场,孙楠中途宣布退赛,让所有人都慌了手脚。汪涵以一段极富技巧的话平息了看上去要天下大乱的局面。这"黑色七分钟"里,汪涵这段被视作如"主持人教科书"神一般存在的话,将汪涵再次推向了神坛,汪涵火了,然而是否每个人都知道,火了3季的《我是歌手》也是从韩国MBC引进推出的歌唱真人秀节目!

  《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花样爷爷》,为什么韩国的综艺节目如此受中国的青睐呢?据统计,2014年卫视频道正式引进12档韩国版权节目,占引进节目总数的48%。其中平均收视过1%的有六档,有业内人士认为,收视基本有保障正是国内电视人对韩国版权热捧的原因。

  再回过头来看看,国产原创的综艺节目,叫的响的寥寥无几,《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非诚勿扰》这几个老牌的综艺节目近年也因为无新创意而陷入瓶颈。

  中国不缺优秀的主持人,不缺热情捧场的观众 ,也不乏全民娱乐的活力,为何频繁引进国外综艺节目,给人钱还帮别人建立起了综艺节目模式产业?是因为太懒,直接原版照搬比较省事?还是中国人的创造力真的匮乏,连央视也"沦陷"了?

  中国一直在强调,不仅要中国制造,更需要中国创造,综艺节目同样也需要中国创造。在经济发达时代,国际竞争提升综合国力,文化软实力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笔者希望中国的电视人可以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让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中国原创综艺节目,增加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这样以后不是会少一点韩国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申请"非遗"的心塞了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