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宋伊雪:住房公积金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2015年03月31日11: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宋伊雪:住房公积金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住房公积金涉及到普通市民的居住问题,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公积金的提取与使用一直是群社会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近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时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增加贷款额度,降低门槛,推动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等举措,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难使用、门槛高、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公积金制度最为人诟病的三个焦点。笔者查看了住建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月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1.1亿人,其中有2900万职工提取,使用公积金的职工比例为26%;而在去年下半年住建部数据显示,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仅为70%,一方面是单位员工公积金的使用率低,另一方面是上达万亿元的公积金余额闲置在库存当中,这其中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住房公积金难使用、门槛高、资金利用效率低。

  武汉近几年房地产发展迅速,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使用需求则更为旺盛。当然,武汉也出台了相关公积金新政,放宽了贷款以及提取条件更是实现了省内各地公积金异地互认、互存。但公积金贷款额总体还是相对较低,职工还是面临着公积金使用难,门槛高,资金利用效率低的难题。虽然住房公积金未来发展大方向上还存在争议,但公积金提取便利化、贷款实行异地互认互存、公积金资金利用效率的提高将是公积金未来改革方向的必经之路。

  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虽然具有强制性,但相关财产归属个人名下,设立公积金制度的初衷也是是为了让职工较快、较好的解决在城市的居住问题。如果职工使用公积金的权利不能便捷、快速的得到有效的保障,则公积金制度就会缺失信任基础。而公积金资金的顺畅运作,对社会经济效益的促进也离不开广大职工的支持与理解,两者有着密不可分的互相促进作用。

  因此,住房公积金资金库存高无论对社会还是对个人都是严重的浪费,都是巨大的损失。只有提高公积金的资金使用效率才能促进职工的住房消费需求,才能促进社会的经济增长。相关政府部门需要在公积金的使用范围、提取条件、贷款额度等方面做更大的努力,真正做到让公积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