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丽娟:突围“盘丝洞”需“快刀斩乱麻”

2015年03月31日09: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丽娟:突围“盘丝洞”需“快刀斩乱麻”

  中部省份一位厅级官员说,改革中干部需要有全局观念,但各部门只想自己的事。财政部门“管钱不想事”,发改部门“批事不管钱”,银监只想银行,保监只想保险,证监只想证券,这使得许多改革举措陷入部门利益层层缠绕的“盘丝洞”,落实改革举措难以突破“最后一公里”。(3月30日新华网)

  “盘丝洞”一说形象而生动,立刻有“千丝万缕”浮现在笔者脑海之中。联想起来,如果各级干部不能用全局观念来对待改革,都在观望之中,想让别的部门成为“出头鸟”,而自己部门只作为“围观者”,那么,就相当于“人为性”地为这些“千丝万缕”掺杂上了利益的成分,恐怕只会使改革变成剪不断理还乱的“一团乱麻”。因此,各部门必须“快刀斩乱麻”,尽快走出“盘丝洞”,以速度和力量破局,才能推动改革举措全面落实。

  “快刀斩乱麻”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快”,一个是“斩”。“快”代表的是速度。落实改革举措不能一直停留在“最后一公里”之外,否则,前面付出的努力都会付诸流水,更会使一些部门在不断的观望中产生惰性和侥幸心理,不愿也不肯放弃自己的利益。只有果断的拿出改革的魄力,快速理顺部门之间的关系,才能形成整体合力,释放出最大的改革动力。“斩”代表的是力量。当前,简政放权改革还面临着很多困局,“围观”心理就是一种对改革的消极抵抗。如果不能下决心花力气斩断部门利益的惯性思维,那改革很可能会功亏一篑。既然非“斩”不可,那就一“斩”即中,才能破除更多部门的侥幸心理,也才能让人民群众对国家的改革更加充满信心。

  是突围“盘丝洞”,还是陷在“盘丝洞”里不可自拔?是继续围观,还是做改革的急先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说的好,他说:“应该明确向社会传递一个信号:让改革者上。对改革有突出表现的,要予以重任,而不改革者就要换人。”这个信号,真的可以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