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玉印:避免“足球独秀”制度引导最关键

2015年03月31日08: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玉印:避免“足球独秀”制度引导最关键

  据央视报道《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对于改革的一项重头戏——校园足球,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那便是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而只是让足球起到一个引领的表率作用。(3月30日《京华时报》)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校园足球随之出现了不好的苗头: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不仅是对“方案”的理解错误,更是功利行为。因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曾表示,将把学生足球特长水平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升学成绩参考的一部分。

  有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把校园足球作为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的基础性工程,不仅有利于提高全民的体育素质,而且有利于我国在足球这一块,迎头赶上世界足球强国。但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一个年级选20个孩子成立校队,这个校队每天下午两小时训练。其他的孩子干什么?这学校一千多孩子干什么?如此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谈何体育大国?谈何增强全民族的体育素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充分发挥足球的引领的表率作用,各种体育活动都充分开展,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一面,又体现出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朝气蓬勃的校园新景象,既为青少年足球爱好积蓄了雄厚的底润,又发挥了学校特长传统体育项目,让青少年习惯用刀的用刀,习惯用枪的用枪,为中国体育争雄世界,提升体育大国多兵种部队作战能力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为了“校园足球”而放弃了其他体育项目,相当于放弃了自己的优势走向邯郸学步,相当于开飞机的去推独轮车,相当于一台综艺晚会,只有一支曲子,雄壮则雄壮,但很难给人留下余音绕梁的感受。

  当然,避免用足球替代传统体育项目,唱好“体育大合唱”,如果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能给其他体育项目留出空地,很难说所有的“演员”,不同唱“校园足球”一个调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