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让市场来检验“铁路卖包厢”成败

张涨
2015年03月31日05: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市场来检验“铁路卖包厢”成败

昨天,12306官网正式推出高铁动卧车票购买整包服务,方便家庭或多人同时出行购票。另外,北京开往深圳、广州两地的高铁动卧也有了女宾专有包房,车票已经可以在车站窗口购买。

作为“铁老大”走向市场化的先遣部队,高铁动卧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引人关注。这一次,“购买整包”和“女宾包房”一经推出,便引来一片点赞之声。“购买整包”可以给旅客提供宝贵的私人空间和更惬意的旅行体验,对那些“有钱任性”的高收入人群和商务客应有很强吸引力,同时也恰好满足了全家出游的市场需求;“女宾包房”则可打消很多女性乘坐动卧列车的顾虑:长途旅行还得过夜,跟陌生异性同处一“室”,多少还是有些尴尬。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购买整包与女宾包房的票价都没有上涨,只是通过购买方式的变化,就可满足更多样的市场需求,值得称赞。

回顾近两年铁路部门的市场化举措,不难发现诸多亮点。比如乘坐特定动卧的旅客,只要在原票价基础上加一元即可获赠价值140元的广州塔景点门票,购往返票还可免费入住当地酒店;再比如近日高铁动卧实行季节性票价折扣,打8折后甚至低于高铁二等座……“铁老大”屡屡上头条的同时,公众也确实感受到了曾经创新乏力的铁路运输玩出了不少新花样。这些“新花样”,其实就是针对市场需求而作出的创新。而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一个行业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铁路市场化的进程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一方面,由于长期以来我国铁路市场化进程滞后,必须摸着石头过河,探不清水深的地方,免不了呛几口水。比如高铁动卧刚刚推出时,最贵2000元的票价引来不少吐槽,收到消费者的反馈后推行季节性调价,从上座率等指标来看还是得到了市场认可;与此同时,列车由每周6天开行改为每周五到下周一4天开行,也是看准了双休日出行多的市场特点,因势利导调整了运力分配。从“呛水”中不断摸准市场需求,铁老大打市场的能力明显提升了。

另一方面,对民众而言,认识铁路市场化也需要过程。我国铁路运输长期以来被视为绝对的公共产品,一提要市场化,人们本能的反应就是担心“涨价”。不可否认,高端服务需要出高价购买是一条基本的市场原则,一味讲求“价廉物美”长期来看绝非一个有利创新的稳态。如果不采取市场导向,仍然搞大锅饭吃老本,只会进一步削弱铁路的竞争力。铁路越搞越亏,最终吃亏的还是乘客。拒绝市场的后果,就是所有人都会成为输家。其实,铁路的市场化和公益性并非不可调和,在淡季推行高端服务获得利润,完全可以投入到春节等旺季以缓解运力不足,或者用于建更多铁路里程以实现良性发展,长远来看更有利于“买票难”的解决。

当然,购买整包和女宾包房虽说顺应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否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带来丰厚利润还存在很多变数。购票流程、宣传推广、成本控制等任何一个细节的失误,都可能让这一创新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然而,这正是市场经济的魅力所在,也是铁路要走向市场必须蹚过的难关。在反复的创新实践过程中,让铁路自己在市场的风浪中呛几口水、扑腾几下,才能真正完成铁路市场化的“华丽转身”。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