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做官其实越来越容易了

曹林
2015年03月31日04: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官其实越来越容易了

  八项规定和高压反腐让一些官员没法儿像以前那么“任性”了,不能随意吃喝,不敢乱收礼物了,官场上似乎有一种“官不聊生”的抱怨声,称上上下下对官员如此苛刻,这官实在是越来越难当了。“为官不易论”之下,有人表现出消极不作为,以“不做事”表达软抵制;有人撒娇要辞职,下海找更赚钱的工作;有人说“从严”要循序渐进,突然的严厉会让干部很不适应。

  不过,从我近来与一些官员的交流来看,他们很少有抱怨“官不聊生”的,倒是有不少人坦言“做官其实越来越容易了”。

  当官之所以越来越容易了,是因为“从严治官”挤压着昔日官场潜规则生存空间,让法律和规矩这些明规则取代潜规则,官员不必再费心琢磨和经营那些潜规则,不用再研究厚黑学、关系学、上下级学、送礼学、办公室政治之类的“为官之道”,按法律和规矩办事,让当官变得容易多了。

  听一个官员说,以前每逢年过节,就为送礼的事发愁。送礼往往是自下而上的,收了下面的礼,就得想着给自己的领导送礼。其实很不想送,但已经形成官场风气,大家都送,如果自己不送,就会显得另类。据说,送礼的太多,一些领导记不住谁送了礼、送的什么礼,但一定能记住谁没有送礼、谁送的太少。整天琢磨领导的喜好,研究送礼学问,既是金钱负担又是心理负担。现在的八项规定严管送礼,不敢收不敢送了,不必纠结于“别人送了我如果不送会如何如何”,大家都很轻松了。

  收礼也是如此,不收礼的不会再有被排斥的心理压力。据说官场存在着这样的逆淘汰,一种强大的潜规则和腐败文化逼着你去收礼和受贿。不与潜规则合作的“官场另类”很容易受到排挤,一个人不收礼,其他人就不太敢收,就会觉得这个不收礼的人影响了大家的利益,结果就是大家联手找个理由把这个“不合群”的异类赶走。这就是官场的逆淘汰,好官反而被潜规则所淘汰。

  现在高压反腐下,大家都不敢送礼收礼了,官员不必再有“逆淘汰”、“不合群被排斥”、“不腐败被打压”的压力,脱离了腐败文化的干扰和染黑。一些官员落马后在忏悔中也说,开始收礼只是“别人都收他也不得不收”——这种忏悔并不都是卸责和狡辩,那种逼着你同流合污的潜规则压力,往往不是一句“我就不收能把我怎么样”的道德坚守就可以顶住的。

  当很多人都在忙前忙后跑官要官的时候,不跑官而安心做事的官员,很难真正安心做事;当很多人都把送礼当成为官必修技能时,那些不习惯送礼者会在心理上产生被排斥感;当我们的身边关系学、厚黑学、晋升学之类庸俗学问大行其道的时候,当官确实不容易。得学会八面珑玲,学会说一套做一套,学会不露声色地拍领导马屁,学会察言观色洞察上级的每一个眼神,学会处理好办公室的人际关系,学会处理与几个上级的关系,学好接待文化、了解领导喜好、把领导侍候舒服。整天琢磨这些事儿,小心翼翼动辄得咎如履薄冰,能不累吗?常有人开玩笑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当官——并不是官难当,而是潜规则太多,一般人还真没能力摆平种种关系从而左右逢源。

  八项规定和从严治官正最大限度压缩着潜规则的生存空间,改变着过去的官场文化,“官越来越好当”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按规矩办事,把复杂的官场文化简单化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