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小咒:考试作弊“成就”的人生能走多远?

2015年03月30日23:50 |
小字号
原标题:赵小咒:考试作弊“成就”的人生能走多远?

12

文|赵小咒

  举报者给记者发来了截图。上面不仅有“诚信教育”“启明教育”“逢考必过”等标志,更有疑似英语和计算机科目考试的答案。这些答案到底对不对呢?今天, 记者在济南回民中学考点,请几名考生仔细核对了一下,结果网上贩卖的答案与考试答案居然是一致的!(齐鲁网3月30日讯)

  考试,作为中国传承千年的选拔人才制度,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重大的作用,尤其是通过考试为中国官僚队伍输送了大批的高素质人才。不过,我们在赞叹先人们创立“考试选拨制度”的同时,另类考试“作弊”也随之登上历史舞台。回头翻阅历史,我们会看到古人的作弊手段已经达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但是我们也会发现,通过“作弊”留垂青史的人却很难看到。

  到了现代,考试作弊的“烟云”仍在飘散,每逢大大小小的考试,都会听到“考试作弊”的杂音。我们无需历数重大考试作弊案件,单从自身曾经的校园岁月中也能“拾取”作弊的“零散记忆”,不管是他人撺掇作弊,还是亲眼看到作弊场景,甚至是我们自己作弊。“作弊”之所以如同“幽魂”一样“侵染”社会,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人性的“懒惰”,幻想通过不劳而获的方式,实现人生的“飞黄腾达”,即便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不可能,但还会有人为之“赴汤蹈火”。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人敢于尝试考试“禁果”?又该如何杜绝?

  其一,校园是作弊的“启蒙者”,也是“纠偏者”。大多数人的人生启蒙是从校园开始的,绝多数的考试也是在校园中度过,可以说“作弊”构建了学生对这个社会的初步判断,即学生如果认可“作弊”是获取分数的一种方式,他将来可能会通过“造假”理所当然的去“积累财富”;如果认为“作弊”是一种“自欺的人生”,他或许会更为脚踏实地。因此学校对学生作弊的“认知教育”尤为重要。

  其二,家庭是学生作弊的“纵容者”,也是“治根者”。“望子成龙”是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最殷切希望,只要的出发点是好,手段可以忽略。在现实生活中,通过“手段”让孩子成为“人上人”的父母大有人在。如走关系让孩子上名校、升学考试替孩子寻觅替考者、撺掇孩子在考试中学会“作弊”等等。由此观之,父母由自己作为形成的“家庭教育”对孩子“赢得人生机会”影响极为深刻,父母的肯定与否定也极大左右着孩子对“作弊”认识,作为父母要好自为之。

  其三,社会是作弊的“助燃者”,也是“革命者”。如新闻报道中所说,在国家、省重要考试前夕,总是会有叫卖考试答案的个人甚至组织,他们犹如中国考试制度上的“寄生虫”,让人“奇痒无比”,又不能根本杜绝。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助燃”了心存侥幸的诸类考生,他们的“许诺与保证”吸引住了很多幻想“不劳而获者”。这些个人或者组织,不管通过何种方式获得、提供答案,都会触犯中国的法律,等待他们的已经不是老师家长式的“谆谆教导”,而是法律的严惩。

  考试作弊“成就的人生”能走多远?在笔者看来,通过考试作弊或许给人竖起了走向“高峰”的“天梯”,但在“攀岩”的过程中,会禁受不住“风雪的磨难”而摔倒很惨。人生的成功永远都是建立在扎实的知识积累和丰富人生阅历之上,“作弊”出来的人生只会是一个“楚门的世界”,自己陶醉其中,而人生已被自己欺骗。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