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抓住企业信息“牛鼻子”

乔栋
2015年03月3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北经济户籍库,通过整合登记许可、监管执法、决策支持等应用系统,为企业提供了方便,也让政府监管变得更加有效。在这背后,建立多系统、大范围的信息系统,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谋划之中。而这些,都是建设服务型政府作出的有益探索。

  应该看到,目前针对市场主体的监管,仍然呈现出“条强块弱”的特点。一方面部门间系统不连通,容易出现重复劳动;另一方面则是部门工作缺乏互动,容易造成监管空白。可以判断,随着市场主体的不断丰富、市场行为的层出不穷,传统监管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现实需求。这个时候,就需要让数据、信息成为监管工作的抓手,实现对市场主体合理有效的引导和规范。

  当前,全国性的经济户籍库还尚未落地,而河北的尝试为各地提供了良性经验借鉴。相信随着信息化的推进,部门间流转高效、互联共享的协作平台定能实现运转。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1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