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向上流动 路在何方

沐沂
2015年03月31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播完了,史诗般的章节,最打动人心的,还是奋斗。少安少平们的奋斗和修炼,是那个时代的青春样本——在改革策动的时代浪潮里,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广阔空间里,他们以劳动与奋斗,把生活的苦难酿造成“生活的蜜”。

  想来,那些清清爽爽的形象之所以永远年轻,是因为他们坚定信仰奋斗,朴素地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能“让手里的黑面馍变成黄面馍,再让黄面馍变成白面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样的信念激励了无数城乡青年,为改变命运而奋斗。

  而就在电视剧热播的当口,跟一个在县里做事业单位负责人的小伙伴聊天,给我很大的触动。小伙伴手下有十来个人,按说不少,但关键时候,却几乎无一人可用。究其原因,是这些年招聘的人,没有一个是专业对口的。“萝卜”招聘有之,档案造假直接调入的有之,更过分的是有人明明已经被招录,却从未上班,也就是通常说的“吃空饷”。

  “可怜那些认真读书的大学生。”小伙伴带些悲悯的语气说。由此想到前几年那些信誓旦旦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们,没多久却又“逃回北上广”了。最真切的理由,便是县城里的阶层板结和密织的关系网,让人不得而入,自然心生退意。

  与之相呼应的,是近些年来社会上流行的说法,上学无用论、奋斗无用论、“拼爹”是王道论……社会意识总不会脱离社会存在而产生,这些负能量的杂音背后,是真实存在的阶层固化危险。

  如何让向上流动的路畅通起来?从逻辑上讲,根本的是让规则公平起来。管住野蛮而任性的权力,让它退出它不该在的领域和场所,让各种形态的竞争失序、无序终结,人们在平等的规则下各放异彩。这与国家战略层面上的“依法治国”相吻合,法治是善治的根基,清明的社会环境,需要法治视野下的各安其位。

  还有一层是创造更多机会。机会稀缺,难免引得权力垂涎。如果一个社会充满活力,机会充沛“不择地而出”,就不用担心向上流动的问题。条条大路通罗马,何必单恋一枝花?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最强烈的是政府在重新寻找与市场和社会的边界,政府自我革命将释放更大空间,而更大的空间就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所以,正如转型期中国的诸多问题一样,答案将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路上自然呈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1日 18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