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越来越开放”诠释中国机遇

贾壮
2015年03月31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同世界的互动越来越紧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系列“越来越开放”的举措,表明了中国融入世界、互利共赢的决心

  

  中国正在积极走出去,是否还需要外资?政府部门依法推进反垄断,是不是意味着保护主义“抬头”?一段时间以来,类似疑问时常出现。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与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明确表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对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三个“不会变”掷地有声地宣示,中国将越来越开放。

  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兼容并包,有着坚实的现实支撑。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224.8亿美元,同比增长17%。2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6亿美元,同比增长0.9%。2014年全年,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3778家,同比增长4.4%。这些数据说明,外资非但没有走,还在继续来。

  把中国吸引外资的成绩放在全球背景下看,更能显出“风景这边独好”。联合国贸发组织的初步数据表明,2014年发达国家FDI流入量下降了14%,转型经济体FDI流入量腰斩了一半以上,而中国FDI流入量实现3%的温和增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96亿美元,跃居世界首位。将中国使用外资的数据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比,那些所谓外资“望而却步”“撤离”之类的说法,没有道理。

  中国不会奉行保护主义,中国还会继续欢迎外资,这些不是空洞的承诺,而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对内来说是改革,对外来说是开放,二者相辅相成,改革离不开开放,开放也是改革。所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继续步步为营推进对外开放。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探索扩容,到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昂首起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公布,为务实合作点亮了航标灯;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热情也不逊于东部地区。既然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不变,中国对外资的态度只会是:欢迎!

  当然,欢迎外资不代表来者不拒。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使用外资时也要有所甄别,政策内容会有相应调整。比如,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日前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就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承接高端产业转移;鼓励外资在研发环节投资,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

  去年以来,中国有关部门加强了反垄断的执法力度,部分知名外企收到了罚单,一些人对此存在疑虑。实际上,反垄断是各个国家的普遍做法,而且中国的反垄断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内资企业垄断照罚不误,没有选择性执法的问题。在全面依法治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外商投资创业的环境会越来越规范有序,这恰恰是健康发展的条件和机遇所在。

  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同世界的互动越来越紧密,中国机遇的内涵在不断扩充。中国的市场机遇在扩大,投资机遇在扩大,绿色机遇在扩大,对外合作的机遇在扩大。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多哈回合谈判,倡导亚太自由贸易区,倡导筹建亚投行,全方位推进经济金融合作……这一系列“越来越开放”的举措,表明了中国融入世界、互利共赢的决心,不断诠释着中国机遇的时代内涵。顺势而为,把握机遇,才能站在新一轮发展的风口之上,赢得全新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1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