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冉:辩证看待国学进教材

2015年03月30日15: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冉:辩证看待国学进教材

  今天上午,记者从“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了解到,国内第一套自主研发的高中传统文化通识教材预计将于今年9月出版,四册分别为《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和《道德经》。至此,课题组已完成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标准化传统文化教材的研发工作,高中国学教材将在各地开展成规模的教材试用工作。(3月30日,法制晚报)

  “国学”一词,古已有之。“国学”在中国古代,指的是国家一级的学校,与汉代的“太学”相当。唐代贞元中,李勃隐居读书于庐山白鹿洞,至南唐时,在其遗址建学馆,以授生徒,号为“庐山国学”。到宋代,又改称“白鹿洞书院”,这时的“国学”实为藏书与讲学之所。今“国学”之意是指以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为载体,表现中华民族传统社会价值观与道德伦理观的思想体系。

  让国学进教材,有利于通过各级考试的“指挥棒”作用,从外部推动学生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其可以带来的有益积极作用。但是,其考察形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毕竟,考查形式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国学的方式,这需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商榷。

  同时,我们必须辩证看待我国的传统文化。由于时代不同,我国的传统文化也亟需与时俱进的及时更新。此外,传统文化中也是精华与糟粕并存。鉴于此,在国学教材内容的选择上必须要慎之又慎,而且还要加强对于老师的国学培训,才能让他们对学生施以合理的引导。

  弘扬传统文化,让国学进教材只是外因,通过外因作为条件,调动起广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对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这才是更为重要的方面。然而,提高个体国学素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无疑,国学进教材,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为了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远不是国学进教材这么简单。这不仅需要国学进教材,更需要国学进入每个人的心灵内部,成为每个人内心文化特质的有机构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