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糊涂小仙:运动员营养费该何去何从

2015年03月30日14: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糊涂小仙:运动员营养费该何去何从

  3月27日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举重67.5公斤级冠军、辽宁女子举重队教练姚景远与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原辽宁队队员孙彩艳共同署名,在网上发表了对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的公开检举信。检举的内容是姜雪辉克扣孙彩艳的训练营养费数十万元,并以姜雪辉的弟子两次“涉药”为依据,对其教练资格提出质疑。检举内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姜雪辉涉嫌克扣运动员的训练营养费。二是对姜雪辉的教练资格提出质疑。(3月30日中青在线)

  有地方队举重教练解释了所谓“营养费”的由来,“通常是在备战某项大赛时候,体育局才会拨‘营养费’专款给运动队,比如重点队员每人10万元,但基本上体育局会有规定,这笔钱不直接发给运动员,就是由教练掌握,给队员买营养品,因为以前有的队把钱给队员,但队员花钱买别的了,所以地方队的‘营养费’,确实是由教练分配,当然按规定教练确实可以按比例分得冠军奖金,但至于教练是否会克扣队员的营养费和奖金,我只能说至少前些年这是普遍现象。”可见“教练克扣奖金”并非秘密,只不过双方心中有数,不愿为此撕破脸皮,而敏感的“营养品”问题,却是不少教练手中绝不外传的核心机密,如果缺乏监管,教练便可从中找到贪腐空间。

  营养费的管理关系到整个运动员队伍的正常运转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笔者认为,加强基金监管,要从制度入手,抓好三个环节:一要抓营养费的财政管理,营养费要纳入专人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二要加强对营养费的监督,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营养费的监管;三要抓营养费的社会监督,各地体育局要设立由运动员代表、教练代表、体育局代表等参加的营养费监督组织,加强监督。

  奖惩制度是激励运动员的方式之一,用奖励引导好的行为,用惩罚减少坏的行为,这是奖惩制度运行的宗旨。为此,只有对运动员的奖惩制度日益完善,运动员才能对自身产生更高的追求,才能为祖国争光添彩,才能为中国的体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