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对“初中生拍占道车遭骂”需要冷思考

2015年03月30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对“初中生拍占道车遭骂”需要冷思考

  初中生拍占道车,遭骂“你读书读傻了”。近日,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北京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其中一名女子不停地说:“孩子你脑子真学坏了,你有什么权利啊,读书读坏了。”(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新闻中引述了数位网友对此事的评论,都是支持初中生的。我查了一下网上的网友留言,也基本上呈“一边倒”支持孩子、谴责大人的态势。确如网友所言,全社会都应该养成随手拍不文明行为的习惯,我们普通市民没有权力执法,但我们可以用手机捍卫我们的权益。有图有真相、有视频有真相,随着手机等摄录设备的普及,人人都是监督者、人人都是“自媒体”。不止是机动车乱停乱放,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更严重的问题,有不少也是通过民众拍照而得以曝光的。

  舆论“分清是非”很重要,否则不足以弘扬正气、鞭挞“邪恶”。不过,解决问题却不能仅靠情绪化的宣泄,还要有进一步的“冷思考”。在做出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有一个明确态度之后,如果能够多了解一下事情发生的环境或背景,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无疑更有利于社会的进步。

  具体到这件事情上来,一名附近人士称,这里一直都是这么乱停车的,因为附近就是双安商场和购物中心,车很多,特别是一到周末,附近的停车场里很快就停满了车,没车位,一些来这里购物的人便把车停在路边。由此我们知道,这个地方乱停车的现象并非个别,而是很普遍;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而是由来已久。这至少折射出两方面的问题:其一,停车场规划和建设严重滞后,无法满足公众的基本停车需求,这才是造成乱停车的根本原因。部分车主乱停车并不完全是由于素质低,也可能确属万不得已;其二,相关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没有对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有效的处罚和规范,客观上放纵和加剧了乱停车现象。

  包括乱停车在内的很多问题,都暴露出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如果这些根本性的原因不解决,问题就很难得到根治。拍照监督是公民意识和文明意识的体现,应该支持和鼓励;但更应该对此引起足够重视并拿出解决方案的,无疑还是“相关部门”。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