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天网行动”让外逃贪官颤抖

王石川
2015年03月30日03: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贪腐是不归路,外逃也是不归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贪饱就跑,一跑就了”再也行不通,哪怕跑到天涯海角,也难逃惩处

  

  日前,反腐败囯际追逃追赃的“天网行动”初战告捷。28日下午,潜逃老挝的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国。这一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颤抖吧,外逃贪官!”不久前,“天网行动”甫一公布,有网友如此感慨。在老挝执法机关积极配合下,经过多日摸排侦查和控制挤压,利剑出鞘的“天网行动”迫使庞、安二人向我驻老挝使馆投案。按照既定部署,相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势必织起一张法治天网,在外逃腐败分子心中投下巨石。

  “整天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逃往美国的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有亲人不敢联络,“又怕中国发现我,又怕美国抓获我”,双重纠结,一言难尽。这种“惊弓鸟”心态,其实很有代表性。外逃路上担惊受怕,被捕反而成了解脱。一个基层银行的行长出逃国外后,以最底层的职业谋生,见到抓捕民警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总算来了。

  贪腐是不归路,外逃也是不归路。“天网行动”释放多重信号,最重要的,就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贪饱就跑,一跑就了”再也行不通,哪怕跑到天涯海角,也难逃惩处。与以往相比,“天网行动”在追逃追赃方面实现了战斗力的升级。比如,中央纪委建立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管理系统”,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可通过此系统24小时及时报告外逃人员信息。又比如,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从达成共识到制度设计,力度空前。

  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使外逃贪官的生存空间越来越逼仄。“我们,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一致认识到,腐败破坏社会公平正义,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阻碍经济健康发展,是必须治理的社会‘毒瘤’。”去年,APEC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宣言的核心部分就是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各方承诺“通过引渡、司法协助、追回腐败所得等手段”消除腐败,搭建最大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平台。

  腐败是全世界的敌人。打击腐败是各国责任,合作打击是大势所趋。随着国际反腐合作深化,外逃腐败分子难逃瓮中之鳖的命运。前不久,潜逃美国的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与其前妻赵世兰被起诉,这是中国宣布开展“猎狐”行动后,美国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相信,随着国际反腐合作的加强,这样的案例会越来越多。

  近年来,从“打虎”到“猎狐”再到撒下“天网”,反腐没有禁区、特区、盲区,谁也不能逍遥法外。对各级干部来说,利剑高悬之下,更应该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戒律,打消侥幸心理。北宋权臣蔡京卖官鬻爵、贪赃受贿,被流放到偏远的儋州,临终前慨叹: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止因贪恋此荣华,便有如今事发。清除腐败“避风港”,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更应是不可撼动的法治共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0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