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务员跳槽并非正常的人才流动

2015年03月29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公务员跳槽并非正常的人才流动

  节后离职潮中,哪个行业人群最活跃?在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调查报告中令人惊诧的是,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竟成为了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调查显示,春节后半数白领都有跳槽意愿,已经跳槽的达到了将近14%,其中跨行业跳槽人群最活跃的是公务员,同比去年增加超过三成,令不少人感到惊诧。(2月28日中国广播网)

  尽管对公务员跳槽的相关数据有点将信将疑,但即便如此,我也不会感到惊诧。如果所谓的“人才”只是把职业看成能吃的更多的饭碗,而不是为了学有所用,选择更符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更能发挥个人才华的工作岗位,那么,在“金饭碗”面前,手里的“铁饭碗”也会看不上眼的。更何况,公务员被认为是“铁饭碗”,很大程度上带有某种特权的优越性。而今,在反腐高压态势,权力寻租的空间受到约束,公务员这只“铁饭碗”里,“油水”也越来越少。这对于那些奔着“油水”去的“人才”,必然要再次“良禽择木而栖”了。

  诚然,天高任鸟飞,对公务员跳槽也无可厚非。然而,服务员跨行业跳槽,并非正常的人才流动。根据现行体制的属性,把公务员岗位仅看做一个就业岗位不合适。无论千挑万拣的录取程序,还是这个岗位的公共服务性质,都不同于产业或流通领域的从业人员。之所以绝大多数社会成员都纳入市场经济轨道,在竞争中“自生自灭”,而公务员能旱涝保收,就是因为从事公共服务的职业,是得到体制保障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入这支队伍的“人才”,无论在个人能力还是抱负上,都应该具备丰富学识和事业心。

  那么,公务员跳槽是不是意味着去实现更崇高的理想?看上去不像。调查显示,跨行业跳槽人群最活跃的是公务员,而跳槽人群主要流向了房地产、互联网和金融行业。不知这些人在当时竭尽全力挤入公务员队伍时是怎么想的,在笔试和面试中是怎么表达自己的意愿的?但肯定不会说是“奔着钱去的”。而现在的跨行跳槽,虽然看不出在相关行业是不是更能实现崇高理想,但在那些“槽”里,能吃的更多更好是不争事实——房地产、互联网和金融三大行业凭借其快速、稳定的发展,高企的薪酬水平,吸引着大量白领人才。

  如此看来,这样的公务员本来就不具备“公”心。说其当初拼命跻身公务员“动机不纯”有点难听,但当前政府机构臃肿人员冗杂,公务员队伍尸位素餐、人浮于事是毋容置疑的。更别说权力寻租下的官场腐败了。那么,以公务员现在的跳槽论当初的动机是不是有失公允?客观地说,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从跳槽后的选择来看,确实是“唯利是图”的。且看,在公务员的跨行跳槽中,看不出真才实学体现的专业知识,“投靠”方贪的是对方的薪酬水平,而“接纳”方因自身“受政策影响颇重,亟须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和制度、懂政策、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真可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虽说这样的“人才流动”也非坏事,纯粹看在钱的份上的人,本来也不合适蹲在公共服务的位置上;掉进钱眼里的人,更不能给其公共权力。但是,公务员在利益的诱惑面前,如此见利忘义,还是有点让人寒心的。因为,纳税人花钱供养的不是一群商贩,而是为自己提供公共服务的公务员,这些人必须不同于其他领域只是为了吃饭而挣钱的普通劳动者。

  文/知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