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体育的底蕴从哪里来(体坛观澜)

钟  文
2015年03月29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场并不多见的体育收藏品展示交流活动,日前在北京青年宫举行。活动现场,体坛元老、当红明星也前来助兴,但活动的影响也仅限于吸引现场观众流连忘返却没有在更广的层面引发关注。

  体育收藏品大多“养在深闺人未识”,或多或少亦可折射体育的现实生态并不尽如人意。体育收藏品的价值,在于收藏品自身的价值,更在于凝结在收藏品上的历史记忆。身处变动、变化、变革的特殊时期,业内中人维系自身发展尚且磕磕绊绊,又怎么会有心情重温远去的历史?而一支不懂得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的队伍,人们又怎能奢望这支队伍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可以走得更远?

  一个竞技项目的突破,或许可以通过一个或几个有天分的运动员短期内实现;但是,一个竞技项目的腾飞,却一定要靠无数人多年的汗水与积淀完成。令人遗憾的是,有人总是想当然将个别人的突破当成项目的腾飞,也有人习惯于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而难以将项目腾飞的积淀转化为项目发展的动力。

  历史的光荣与现实的困境,或许并不能说明中国体育的迷失。但在事关体育事业发展该向何处去的转折关头,我们有必要理清思绪、重新出发。其中,尤其是要弄清楚和体育底蕴相关的问题。比如中国体育的底蕴是什么?那就是始终不服输的昂扬斗志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务实行动。再比如中国体育的底蕴从哪里来?那就是几代体育人用心血和汗水凝结而成的经验与智慧。

  在甩掉“东亚病夫”帽子和顺利跻身体育大国行列的时代,中国体育人已经用行动证明自己是好样的;在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铿锵步履中,身处改革年代的中国体育人又怎能不为自己的光荣正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9日 08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