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子轩:车窗抛物要靠法律捡起

2015年03月28日14: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子轩:车窗抛物要靠法律捡起

  海都昨日推出“15万重奖,邀您曝光车窗抛物”系列报道,近百名读者拨打本报热线,表达对车窗抛物陋习的不满,点赞此次报道和曝光行动。福州市交警支队昨表态说,今年将重拳整治“车窗抛物”陋习,将联手住建厅和海都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同曝光、打击陋习。(3月27日《海峡都市报》)

  车窗抛物,既然不文明,又危害道路安全,告别车窗抛物应是每个公民的态度。事实上,不少人只图一己之快,将文明抛于脑后,对道路安全熟视无睹,致使车窗抛物屡禁不止。面对车窗抛物陋习,媒体行动,警方亮剑,实乃建设文明社会的幸事。尤其是邀请全社会参与曝光,不仅对车窗抛物具有震慑作用,还能破解车窗抛物取证难的问题。

  众所周知,车窗抛物是瞬间行为,加之车辆处于高度流动状态,这无疑给交通部门取证提出挑战。没有证据,交警部门就不能对车窗抛物行为进一步采取相应整治措施,车窗抛物抛出的文明和安全也就不能被捡起来。交警部门联合媒体等部门,邀请广大市民共同参与,拍照举报车窗抛物,一方面也是对市民一次文明与法治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一方面可以弥补摄像头、执法没能覆盖的地方,让文明监督和证据材料收集范围更广、更经常。

  不过拍照举报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法律惩罚及时跟进,以法治手段倒逼全社会敬畏法律、尊崇文明。车窗抛物是违法行为,处罚并不缺少法律依据,如今拍照曝光又能在一定程度解决取证难的问题,为法律介入铺平道路。这需要交通部门对市民拍摄举报的车窗抛物行为,不仅要曝光,还要认真审查,可以作为证据的,及时依法予以给予扣分、罚款等处罚,不能作为证据的,也要作为一条违法线索,通过摄像头等寻找证据,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实一起、惩处一起,不给车窗抛物一丝侥幸逃脱的机会,给行为人一次疼痛的教训,真正让车场抛出的文明与安全通过法律捡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