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建国:“春假”应摒弃数量至上打造精品假期

2015年03月28日09:28 |
小字号
原标题:刘建国:“春假”应摒弃数量至上打造精品假期

  文丨刘建国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自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瘦身”,该校仍坚持“春假+五一”8天长假模式,不仅是学生,就连普通的上班族都投来羡慕的眼光。不过,嘉庚学院说这不是事,他们也有春假,自2003年建院开始,至今延续了12年,而且不是8天,今年有9天假期。(3月27日 《海峡都市报》)

  最近几天,在旖旎的春春色下,中国人民大学的8天假期着实令人心痒难搔。于是顺延春节假期过短的吐槽,对于人大放春假的做法,引发了一边倒的支持态度。春假该放不该放,高校具有一定的自主权,但是,春假产生的效果如何,并非从数量上就能体现的。

  中国人民大学春假8天,嘉庚学院9天,在很多人看来,嘉庚学院“略胜一筹”。原因很简单,嘉庚学院多放了1天。于是,很多人都认为,假期多了,自然就是完美的,背后所体现的价值也就越大。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对于高校而言,其放假的定位并不能只是侧重于数量,而是应该更多的考量质量如何。通过假期,学生们能够学到什么,春假配置的意义何在,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又有什么价值?

  春假该放,相信每个人都具有这种心态。作为全国的高校,都应该敢于“吃螃蟹”,让学生们徜徉在“春天里”。况且,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校方可以合理安排学生学习规划,安排适当的春假。那么,这也就意味着,春假可以放,关键就在于校方的态度。其实,对于校方来说,不妨将春假当成全年教学计划的一部分,让假期固定下来。更为重要的是,在春假里,要让学生们立足于社会知识和经验的汲取,历练他们成长的财富,从而体现出春假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中国人民大学的春假安排中,就体现出了一定的社会实践性色彩,让学生们多多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通过这种模式,对于社会是一笔不小的奉献力量,而对于学生个人,则是宝贵的人生财富。由此,春假不在数量多少,而在于质量高低,是否会成为“精品假期”,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延伸阅读:

  刘建国:别让“感恩费”亵渎学生感恩心

  刘建国:“卓越教学奖”对高校改革的参考价值在哪?

  刘建国:香奈儿内地降价不具范本意义

  刘建国:避免“不耐心”是医患关系润滑剂

  刘建国:推行生态葬不能依赖奖励

  刘建国:矫正“山竹降价乌龙”当用感情处方

  刘建国:读懂佳洁士受罚的范本价值

  刘建国:明星“毒来毒往”垮掉的不只是自身形象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