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钟烁明:正常的“政商关系”离我们有多遥远?

2015年03月28日11: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钟烁明:正常的“政商关系”离我们有多遥远?

  官商之间交往过密,往往不只是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那么简单,结成利益共同体后,极易滋生腐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十分迫切地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3月27日新华网)

  每每说起政商之间的关系,无论是公众还是媒体,都有一种普遍的观点,似乎在当下,政商之间除了利益上错搭,已经没有多少正常关系可言。作为一种讨论,从理论研究的角度知微见著、触类旁通来分析,是警醒也是建言献策,倒也值得点赞。然而,正如认识任何事情一样,忽视主流的存在过分强调个别现象,既不辩证,也容易带来舆论上的误区。

  客观地说,在曝光的诸多腐败案例中,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其落马绝大多数多多少少都与不良的政商关系有关。也正是一些官员在政商交往中,道义相忘、权责失范,产生了很多权力乱象甚至于腐败现象。由此来看,重建正常的政商关系确有必要。但反观另一面,不管一些不良政商交往如何祸国殃民,毕竟只是个别现象、九牛一毛。更多的还是政商之间的良性互动和正常依存。再说,就社会关系而言,人与人也好,人与社会组织也好,社会组织之间也好,哪一种关系又是十全十美、没有一点瑕疵呢?古人不是说连黄金都“无足赤”吗?更不必说是基于人际交往之间的政商关系了。所以,大可不必狼烟四起。

  当然,话又说回来。尽管政商关系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只是微乎其微,采取措施加以有效的改善,修复其中的漏洞还是必要的。一方面深入推进行政体制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让更多的商界审批事项去行政化,尽可能减少官商交往滋生腐败的机会;另一方面,要强化依法行政,用法律规范制衡权力正确运行,杜绝政商关系中权钱混搭;三要正风肃纪,严查“官商”勾结违法乱纪的人和事。

  这样,就有理由相信,正常的政商关系离我们就不太遥远。在纷繁的物质利益面前,政商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有道,相敬如宾,而不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才能重建官商良性关系,这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深度改革的方向,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