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关键在政府放权

2015年03月28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关键在政府放权

  官商之间交往过密,极易结成利益共同体,滋生腐败。针对这种现象,在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十分迫切地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3月27日新华网)

  实际上,除了官商交往过密,结成腐败利益共同体这一表现形式之外,不正常的政商关系尚有另外一种形式,即官员躲着商人,对企业家视而不见,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背对背”。前者滥用权力乱作为,腐蚀经济与社会生态;后者手握权力不作为,阻碍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可以说,无论是“勾肩搭背”还是“背对背”都不是正常的政商关系,都对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中政商关系为什么少有正常的时候?政商关系为什么容易走上这两种极端?其中原因固然可以列举出很多,诸如缺乏监管、反腐不力、考核不科学、机制漏洞,等等。但最关键的,乃是不对等的权力资源,及其所造成的不对等的话语权。也就是说,官员掌握的权力太大、资源太多、话语权太强,而民间或社会掌握的权力太小、资源太少、话语权太弱。商业组织乃是民间的自组织团体,社会自身的衍生物,是民间与社会的代表,在面对代表公权力的官员时势必要极大地仰赖官员的权力与资源。由此,正常的政商关系也就难以形成了。

  举例来说,官员掌握着大量的审批权,可以对商人的正常经营活动进行规范与调节。官员掌握着绝大多数自然资源的开发权与公共资源的使用权,商人的开发与利用必然要获得官员的首肯。官员掌握着政策制定、税收等宏观调控权,商人经营的大环境紧密依赖官方的行为。在没有真正实现依法治国的情况下,某些官员还掌握着可以随意动用的司法权,可以直接对商人进行人身控制。其中的每一条都可以对商人的经营活动造成致命的威胁,由此导致龙永图先生在博鳌论坛上所说的“在中国最小的官也比最大的企业家神气”的局面。在这种权力、地位极端不对等,商业的成败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官员意志的情况下,期望官商之间形成“君子之交”,无疑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所谓“君子之交”,首要的前提是双方乃地位对等的“君子”。

  所以,终结不正常的政商关系,最根本的,是改变官方和民间所掌握的权力资源不对等的现状,扭转二者地位、话语权不对等的局面,也就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的“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承诺。将本该属于民间的权力还给民间,将本该由社会自发调节的领域交给社会,将本该由民众掌握的资源还给民众。官方大幅度减少审批权;大幅度缩减所掌握的自然资源、公共资源;建立对于权责法定的“法治”观念,杜绝权力运用的随意性;形成关于与民间、社会科学而合理的权力结构与互动机制。使商人经营不需要仰官员之鼻息;使商业活动的成败取决于市场竞争而非取决于官员的意志;使经营者获取资源不再主要由官方配置,而由民间协商、整合。只有实现了上述条件,官商方能“相忘于江湖”,真正形成“君子之交”的“新生态”。

  文/岳乾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