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袁宝:儿童购票可否执行身高与年龄“双重标准”

2015年03月27日09:02 |
小字号
原标题:袁宝:儿童购票可否执行身高与年龄“双重标准”

  作者:袁宝

  近日,市民陈先生在网上给14岁的女儿买了火车票,但是因为孩子的身高超过了1.5米,登上火车之后,陈先生被要求给孩子办理补票,而且还要交一定的手续费。如此遭遇让陈先生很是费解。(据齐鲁网相关报道:儿童咋买火车票? 儿童购票标准、难点全解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现在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和十几、二十几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那么,按照身高标准对儿童乘车购票进行优惠的政策,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因此,铁路部门自2010年调整了儿童乘车购票标准,此举,也算是“与时俱进”,体现了人性化服务的意识,值得肯定。

  然而,针对儿童票的问题,很多人认为不应以身高作为衡量的标准,应该以年龄作为儿童购票标准比身高更科学、更公平合理,也不需要频繁更换标准。儿童购票作为一项关怀儿童权益的民生福利,保证其公平性是十分关键的。理想的福利机制是既不让一个符合优惠标准的儿童游离于福利之外,又不能让一个不符合标准的“儿童”挤占福利资源。而古今中外,对儿童的区分,都是以年龄为标准。仅从这一点看,对儿童乘车优惠的标准采取年龄标准,就显得更为科学合理些。不管儿童有多高,只要他确实还是个儿童,就可以享受优惠。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以年龄作为儿童购票的标准,从可操作性上来说,验证年龄确实比验证身高要难,目前来看还不太现实。假如以年龄为标准,表示儿童以后乘车要带身份证或户口簿或学生证等等,学生证还好,而身份证、户口簿等都是不宜儿童直接携带在身的,加之时下办个假证不是什么难事,这对铁路部门的验证,形成很大考验。

  由此可见,在现实中,如果仅用年龄来作为儿童购票的衡量标准,相关的公共服务类行业可能会很难实施。笔者认为,儿童免票不妨采用身高和年龄相结合的双重标准,我们的公共服务类行业可以依然以儿童身高作为标准,但是应该进一步完善儿童免票制度。首先,要根据目前儿童的平均身高,把免票标准上调到较为合适的尺度。与此同时,必须允许身高特殊的儿童提供年龄证明,以此来享受儿童应有的权利和优惠。如果儿童身高超标,工作人员也可以提出检查相关证件,年龄合适的就免票,超龄的则需要购票。

  从管理执行的角度来看,身高的确是快捷、简便的认定方法。但是,身高标准不够人性化和合理化的弊端又显而易见,尽管以年龄作为标准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存在许多的困难,但仍然不失为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所以说,在当前情况下,采取身高与年龄折中和过渡的方式未尝不可。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