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彭亦桓:斩断“豪华墓地”灰色链条

2015年03月27日10: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彭亦桓:斩断“豪华墓地”灰色链条

  福建去年以来共整治清理豪华墓224座、大墓1459座、“活人墓”192座。今年福建已制定相关实施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违法违纪者将被严查通报。(新华网3月26日)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死循环本是自然万物之规律。然而,长期以来逝后“入土为安”的观念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导致社会上修建“豪华墓地”的现象日益严重。其中,尤其是少数党员干部还利用丧逝活动大操大办、建造豪华墓地等,不仅加重了群众负担,更是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更进一步来看,“豪华墓地”现象似乎只是对墓地的一种刚性需求所致,然而背后却反映出了大量的现实问题。封建迷信抬头、攀比之风严重、浪费现象蔓延等,都是“豪华墓地”带给我们的思考。然而事实上,更为严重的恐怕是“豪华墓地”引出的一系列贪腐问题。部分党员干部,为了能够获得豪华墓地使用权,通常以“公权力”为筹码,大搞权力寻租,做了许多有违党纪国法之事。另外,更有党员干部将买墓地作为一种“投资”手段,从原来的“炒房”过渡到了现在的“炒墓”,这导致了墓地市场的不规则发展,损害了墓地市场健康。

  毫无疑问,对于“豪华墓地”背后的利益链条,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重点。当前,我们必须拿起反腐的斧头,斩断“豪华墓地” 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防止“豪华墓地”终成为埋葬官员前途的“墓地”。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斩断“豪华墓地” 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呢?在笔者看来,要想彻底斩断这条灰色利益链条,还需加强对党员干部及百姓的思想教育,给他们大补思想之“钙”。通过各种途径向他们开展内容丰富、环环相扣、入心入脑的教育、洗礼,才能从根本上使他们树立“文明祭扫,生态安葬”观念。惟有让他们在认识上“觉悟”了,“文明葬礼”上才跟得上。

  但是,有一点我们需考虑到,在当前“豪华墓地”风气正盛的时候,仅靠加强思想教育来解决问题,还显得远远不够。因为在时下,单靠思想教育来说,其发挥作用的条件还受到各种限制。对此,我们还需借力于强制约束手段。通过不断地完善有关规定、措施,严格约束党员干部,防止“权力任性”;对于那些在此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者,我们也应该严查通报,以高压之势倒逼他们严格遵守国家对于葬礼的相关规定。如此,才能在社会上形成一股“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新风气。

  虽然,治理“豪华墓地”并非一蹴而就,但是,只要严管党员干部,定能斩断这条灰色利益链条,才不会让“豪华墓地”最终成为葬送党员干部的“墓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