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菡婧:国产动画片需要弯道超车

2015年03月27日10: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菡婧:国产动画片需要弯道超车

  前段时间在院线上映的一部由迪士尼与漫威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登陆了中国各大院线,并在短短的数周时间内创下了近5亿人民币的票房记录,片中的主角“大白”更是深受大众喜爱,一时间,风靡全国。

  作为一部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无疑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无论是从票房大卖,还是占据网络热搜,包括电影形象周边产品的热卖来看,这部电影已经不同于以往我们对于动画电影,甚至是动画片的定义了,它更像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好莱坞大片。

  其实,国内并不是没有类似的动画电影,比如前几年开始上映的由动画片改变的《喜洋洋与灰太狼》大电影系列,从2009年首推到现在共推出了7部与生肖息息相关的作品在春节档上映。同样是动画电影,其票房却没办法与《超能陆战队》相提并论的原因,首先是对于受众的定位。在中国,我们将动画片的适合人群定位在幼儿,儿童,或青少年,从而忽略了成年人对于动画片的需求。从情节来看,我国的动画片过于幼稚和单一,就拿喜洋洋和灰太狼来说,500多集的故事所描写的似乎都是相似的场景和事件,以至于会让人产生一种在固定的框架下填鸭式的创作的感觉,使人觉得绕来绕去都是同一个故事的错觉,从而缺少一种新鲜感和创新性,没有办法吸引人们持久的去关注它。其次,国产动画片相对于美国迪士尼公司的作品来说技术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能从视觉层面给人很大的冲击从而激起人们观看的欲望。同样,中国的动画产业竞争力并没有美国和日本那样激烈,加上政府对于动画产业的扶持和奖励,使得很多公司将其做成了一个流水线一般的产品,过分的注重数量而忽视了质量,有口无碑。

  但是,不得不承认,相比于很多年前,现在国产的动画片制作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升。举个简单的例子,之前的主人公,比如黑猫警长,都只是纯粹的动画形象,性格的刻画也相对单一,但现在的形象都更加生动和拟人化了,比如在《熊出没》这部动画中,每一个形象都是丰富的,并充满了矛盾和冲突。这就使得我们在观看时能从动画形象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从而产生共鸣。同样《春田花花幼儿园》这部动画就反映了现实的香港妇女和儿童的生活场景,让人能从中看到属于一个城市或是一类人的缩影,更贴近生活。电影《超能陆战队》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因为它刻画了一个符合美国人心中一贯的个人英雄主义的主人公形象,描写了一个平凡的不完美的小人物在历经磨难后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功。所以,国产动画要在学习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基础上融入我国的有代表性的符合国人思想的内容,不能一味提高技术而将动画做成空洞无内涵的产品,更不能照搬其他国家的形式而没有自己的创新。

  创造力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动画产业更是一个重要的体现,在未来,只有拥有了先进制作技术和融合了我国元素的走心的动画才能走向世界,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欣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