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振伟:大学校长“被明星化”很不正常

2015年03月27日10: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程振伟:大学校长“被明星化”很不正常

  26日,中国3所部属高校在同一天内“换帅”:上午,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邱勇院士接替陈吉宁,担任清华校长(副部长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徐惠彬院士接替怀进鹏,担任北航校长(副部长级)。下午,在浙江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宣布吴朝晖任浙江大学校长。而吴朝晖的前任林建华于今年2月被调任北京大学担任校长。(3月26日新华网)

  10年前的部属大学校长,做梦也想不到今日的“地位”。这里的地位不是校长之名,也不是动辄正厅的行政级别,而是从上位就开始的明星效应。譬如今天下午吴朝晖才成为浙大校长,没几个小时吴朝晖这个名字已天下皆知,他的研究,他的出生,他的求学,他的家庭,各路媒体记者各显神通,对吴院士的待遇直逼“跑男”。而在此之前,吴朝晖在学术界已是鼎鼎大名,获过国家科学技术大奖,曾经拒改国籍,在浙大默默耕耘30年,人还是那个人,只是有没有校长头衔的区别。彼时没成“明星”,还有一个原因,当时的校长是林建华,从北大到重大,再到浙大,一路争议一路行情看涨,有故事的大学校长那都是超级明星了。

  其实大学校长真的没什么。在清华、北大、浙大这样的部属名校,学术牛人,社会名流比比皆是,能当上校长的不见得是学术最好的,也不见得是早已声名远扬的,能当上名校校长只因为学术做的还不错又在管理上有过人之处,而这些都不应是学术重镇最推崇的,按蔡元培的说法,大学校长是搞服务的,大学之魂应是大师,大学的主角应是未来能成社会栋梁的青年学子,总之,大学校长吸聚了太多镁光灯那就不正常。如果哪位大学校长通过锐意改革让学校突飞猛进,或能匹配明星校长的光环,可现实情况则是,大学校长刚上位,就成了明星校长,那怕你曾经在这所学校耕耘了30年籍籍无名。

  大学校长“被明星化”有深层原因。我想最大的原因还是他们头上的乌纱帽吧。部属大学校长差不多就是副部长级别,若是在政府序列,得经过多少过五关斩六将?而走大学行政路线升迁的校长们,屡屡在行政升迁上上演奇迹。还有如今大学行政线已和政府官场线打通,今天是大学校长,明天没准就是国务院部长,环保部长陈吉宁的升迁故事就在眼前,有高校校长背景的政府高官都是明星官员,对今日的部属高校校长,明日的政府部长,媒体怎能轻易错过?

  然而大学校长“被明星化”很不正常。现在高校正在推行章程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高校校长能做的其实不多。而且高校的治理学术委员会名教授当有更大权重,指望一名校长给学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不可能,至于拿着放大镜照看高校里的副部级官员更是无聊不合时宜。大学校长“被明星化”是校园里的媚官,是对学术行政的本末倒置,当然最大的弊端还是,校长刚上位就成了明星,真若有大抱负,背上盛名之负还怎么锐意改革?

  大学校长不应超越名教授和学生群体,还是多关注大学里真正的主角吧。把媚官追到校园里更加惹人生厌,还是让这些名大学校长们安安静静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