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君:莫让清明祭扫为城市添“堵”

2015年03月27日09: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君:莫让清明祭扫为城市添“堵”

  随着春游旺季和扫墓高峰的临近,本周末,武汉交通将迎来清明节前出行高峰。(荆楚网3月26日)

  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它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凝结着缅怀先人、抚今追昔的民族情怀,也是踏青赏花、感悟人生、享受自然、和谐万物的美好时光。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春光明媚的周末去扫墓祭祖,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但在往年的清明祭扫中,总有些不和谐的音符破坏其应有的宁静和庄严,这些都应该值得我们深思和注意,避免为城市添“堵”。

  以往每到清明,鞭炮齐鸣、纸灰满天,这些都浪费了大量的资源的同时也污染了空气,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应该倡导文明参加清明祭扫活动,比如在墓前献上一束花,敬上一杯薄酒,以寄托哀思,也可以栽上一棵树,既庄严节俭,又绿化环境;以这些方式取代传统方式,能够节约资源的同时,使清明节更“清明”,使祭扫活动更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这样一个传统节日里,很多人都选择驾车出行,这无疑为交通增添了很大的压力,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更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况,应该听从交通部门指挥,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错峰出行,如自驾出行,及时收听交通广播电台,随时了解景区、墓区周边的路况信息,通过时时路况计划行经路线,有效避堵,完成通行。在和谐畅通的环境下祭扫也是对社会、对自己最好的尊重。

  祭扫先祖是一种对先人的尊重和和哀悼,是表达思念的最好方式,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很多形式主义的东西依然充斥其中,比如烧个纸、放个鞭炮就草草了之、匆匆回行。这个不仅不符合文明祭扫的风尚,更加不是对先人最好的思念,对此我们应该怀着诚心、带着实意和家人一起去墓地为先人祈福、为先人修整墓地,真正让祭扫深入人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样才能很好地起到传承美德的作用,才能真正让后辈认识到祭扫的重要性。

  文明祭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要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过程中维护城市的和谐和畅通,让我们的城市真正在“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