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母校恩情”值多少钱?

2015年03月27日08: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母校恩情”值多少钱?

  “母校恩情”标价100元,学校称学生私自收费。近日有网帖称,辽宁盘锦高级中学收取高三年级组学生100元“感恩母校钱”,另收取考试费等数百元,“所有费用都不开收据等手续,并要求学生在所缴纳的钱上写上学号。”。该校一负责人解释道,“感恩母校钱”系学生的私自行为,目前已经全部退回。(3月25日《新京报》)

  别谈钱,谈钱伤感情。可是,这年头很多事情却不能不谈钱,有不少原本很崇高、很神圣的东西,都能用金钱衡量了,有的甚至还明码标价、“童叟无欺”。这不,辽宁这所中学就创造了“感恩母校钱”这么个奇葩名目。只不过,“母校恩情”只标价区区百元,未免太不值钱了。

  校方说,这事儿是学生的私自行为,“所谓‘感恩母校费’100块钱,是学生写在黑板上的。当时我们老师也都没在,去开会了。”“这引起很多家长误解。”原来如此。可是,学生不经过学校和老师的同意,有权私自收钱吗?既然是学生自己的行为,为何还有人发网帖提出质疑?另外,学生知道、家长也知道(并且是“很多家长”)并且因此产生了“误解”,学校和老师却不知情,符合常理吗?以前,常有教育者解释一些收费系家长或学生“自愿交纳”,被坊间讥为“被自愿”。不知道这回是不是“被私自”?

  查了一下新闻,以“感恩”之名收钱,辽宁这所高中并非第一个。几年前,湖北荆州一小学实施感恩教育,规定六年级小学生毕业前得向学校捐百余元“献爱心”,以此表达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一些家长称让学生拿父母的钱“献爱心”,对孩子的教育反而不利,对学校的做法表示“不理解”。继“赞助费”、“作改费”、“捐资助学款”、“教师节慰问金”之后,“感恩”收费闪亮登场,开创了教育领域乱收费的新局面,让人不得不感叹某些人的“创意无限”。

  教育乱收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暴露后涉事者给出的理由更是千奇百怪的。但教育监管部门失职失责,却是造成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要想彻底改变教育乱收费现状,一要靠国家增加教育投入,二要硬起手腕加大对乱收费现象的查处力度。归根结底一句话,要看领导和监管部门对此重视不重视、有没有这个决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