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挂科罚跑远离教育初衷

2015年03月27日08:1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挂科罚跑远离教育初衷

  “跑过这圈,还差两圈……”近日,在武科大黄家湖校区一操场上,30余名学生正气喘吁吁地跑着,另一边,几位学生正数着圈数。据悉,这是武科大某院系针对挂科学生采取的一项惩罚。一挂科学生被罚跑后直呼永不挂科。(3月26日《大河报》)

  大学生跑步并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是惩罚他们挂科,武科大相关院系“挂一科跑1000米”的做法真是有些“别出心裁”。虽然该校的这一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甚至有挂科学生被罚跑后直呼永不挂科。对此,我还是有诸多疑问:这一做法是否真的管用?是否涉嫌违法?会不会被其它高校竞相效仿?

  报道称,该校去年曾有院系采取类似做法,但不少同学对类似的处罚持反对态度,认为不值得推广。有学生直言:“大学生都已成年,用类似惩罚小学生的做法让人难以接受。应当用理性的办法,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的能力。”可见,用罚跑的方法治学生挂科的做法不够理性。说得轻一点,是奇葩做法,说得重一点,涉嫌违法。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当然不能没有自己的规矩,即便是大学生,该管的还是要管。但高校的校规不能与国法相悖。武科大相关院系罚挂科的学生去长跑的做法就很不妥,有着明显的体罚学生的味道。

  学生挂科的情况各异,有的可能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差,有的可能是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有的则是学习兴趣问题,学校需要对症下药。再者,学生的身体状况也因人而异,有的学生本身就有心脏病等先天性疾病,罚挂科的学生去长跑,跑出人命来也不是危言耸听。

  近年来,高校“奇葩校规”并不少,屡屡引发社会争议。在河南,商丘某高校贴出“布告”称:该校一男生因为“强行”向异性表白,严重扰乱校园秩序,校方依据相关规定,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在武汉,某高校规定学生“恋爱要登记”,并由老师充当恋爱学生的“爱情保镖”,调解情侣争吵,开导分手恋人,防止失恋者做出极端的举动;还有某高校组织编写的《男生安全手册》,要求学生“白富美慎交往”。

  高校出台“奇葩校规”,暴露了当下部分大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的问题,这不是一两天能够解决的,需要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一起动脑筋。具体到高校层面,不能靠出台“奇葩校规”简单化处置,需要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高校管理者脑袋一热,出台“挂科罚跑”、“强行向异性表白开除学籍”等“奇葩校规”,不仅与国家法律相悖,也有违教育的初衷,此风不可长。试想,如果今天这家高校学生挂科罚跑,明天会不会有高校出台校规,让挂科学生关禁闭,或者直接上辣椒水、坐老虎凳?这样的高校,岂不是成为大学生的炼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