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保护文化遗产成为基本国策势在必行

高述群
2015年03月27日05: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文化遗产成为基本国策势在必行

  据媒体报道,近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山东视察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历史文物保护事业繁荣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不久前,中央主流媒体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物保护重要论述精神进行了集中的宣传报道,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更是郑重发出了“亟须将文化遗产保护提升为基本国策”的号召,引发网络热议。

  从世界范围来说,把文化遗产保护作为基本国策的国家很多,最具代表性的是意大利。罗马城是世界古城中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意大利在文化遗产保护上之所以能够走在世界前列,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悠久的传统。无论是罗马帝国时期还是文艺复兴时期,破坏古建筑遗址都会遭到严惩。其二是自近代以来,文化遗产保护就作为基本国策写入了意大利宪法。宪法强调在意大利领土上的文化遗产体现了国家的根本利益,必须由中央政府统一行使管理权。其三是体制上采取中央政府垂直管理制度,文化遗产部派驻全国各地的代表拥有行政执法权,可以对地方政府及各类破坏文物的行为提起司法诉讼。第四,意大利还有世界上唯一由国防部和文化遗产部共同管辖的文物宪兵部队,专门打击各类文物犯罪活动。

  古代中国文化繁荣,但和平时期盗掘坟墓,战乱时期焚烧建筑,加上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破坏,能够有幸保存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已经非常稀少。1982年,我国出台了第一部《文物保护法》,虽然经过历次修订,最近要再次修订,但是执法效果总体不佳。在当前的新一轮城镇化浪潮中,历史文物更面临着新的灭顶之灾。正是在这一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才一再强调历史文物保护的极其重要性。将历史文物保护提升为基本国策已是刻不容缓。

  历史文物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基。历史文物比耕地、土壤更加脆弱,一旦损毁就不可复制,一旦丧失就不可拥有。历史文物保护具备提升为基本国策的充分必要条件,是迫切需要的基本国策。目前,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历史文物保护提升为基本国策的条件已经成熟,我们应该积极主动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历史文物保护尽快提升为基本国策,由全国人大立法予以保障实施。我们期待,2015年将成为历史文物保护提升为基本国策的推动年。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