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环保工作动真格,蓝天白云才可期

2015年03月27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环保工作动真格,蓝天白云才可期

  3月25日,《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正式公布,明确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在2016年第前分三批全部脱钩或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环保部直属单位的8家机构今年率先完成。就在同一天,环保部公开约谈了驻马店市副市长,要求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督促平舆县人民政府对辖区内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皮革企业依法予以彻底取缔。

  两个事件,发生在同一天也许是偶然,但是却反映出一个必然的趋势,那就是环保部门硬起来了,环保工作动真格了!

  曾经,环保部门被称为“尴尬部门”。面对污染企业,尤其是地方上的“明星企业”,不管吧,是失职;管吧,被地方政府视为“捣乱”。一边是百姓对优美环境的期待,一边是主政者对光鲜经济数据的需要,环保部门的确左右为难。

  相对于主政者的权力,百姓是弱势的。辜负了百姓的期待,落的是骂名。可是得罪了主政者,丢的就是职位了。曾就职于环保部门的人士对媒体吐槽,地方政府好比地方环保部门的“婆婆”,真要严格执法,地方政府会让你走人的。两害相权取其轻,于是,明哲保身成为首选。一些环保干部,对污染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会议上、文件上、报告上,都在强调生态环境多么重要,都在说明环保执法要多么严厉,但是响雷阵阵,雨未一滴,行动的步伐始终没有和声音的响亮相配合。嘴上的“高度重视”转换为行动上“基本无视”。企业污染还在继续。环保的口号已经成了一些污染企业老板的席间笑料。

  环保部门什么时候能硬起来?环保执法什么时候能严起来?这应该是国人共同的疑问和心结。毕竟,我们每一个人对蓝天白云、清水净土是那么地热爱。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传递出环保工作雄起的信号。这个被誉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被寄予厚望,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自《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各地不断曝出环境违法企业被查的消息。从大的上市公司,到小的生产企业,都成为被查处的对象。

  环评“红顶中介”脱钩或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后,环评不会再走过场,通过与否也不会再由权力说了算。更真实,更科学的环评报告会让空气更新鲜、水质更优良、土地更健康。

  环保部对地方主政者的约谈常态化、制度化,会让主政者少一点数据渴望,多一点环境关怀;少一点对有毒政绩的追求,多一点对民众健康的关怀;少一点权力任性,多一点畏惧之心。

  谁说环保部门是庙里的菩萨?这不是站起来了吗?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